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清气正过佳节
本报记者 陈 力
上图 10月4日,家长和小朋友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恐龙厅参观。当日是国庆假期的第四天,许多合肥市民选择前往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参观,了解地球地质和生命的演变过程。 新华社记者 张 端摄
右图 10月4日,山东东营刁口边防派出所的边防民警在流动图书馆浏览图书。为进一步推动军地共建工作,满足广大边防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庆节期间,山东东营利津县文化馆设在当地边防派出所的流动图书室投入使用,为官兵提供学习娱乐的平台。 张 勇摄

内蒙古:加减法里迎祥和

早在9月初,内蒙古自治区就下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中秋、国庆良好节日氛围的通知,在各级党政机关“做减法”。围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严格督察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公款宴请赠送、非公务接待、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出入会所等行为,尤其针对微信发红包等隐形、变相违规行为明察暗访、异地督察,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拧紧了正风肃纪螺丝。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内蒙古先后出台了4个文件,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护供养制度,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健全困难劳模帮扶机制。同时,全区38名省级干部每人联系一个贫困县,367名盟市级领导干部联系369个贫困苏木乡镇,1129名旗县级领导干部联系2000个贫困嘎查,结对联系群众43973户,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加法”。

在呼和浩特,放假游园的干部群众更多地选择了“廉政公园”,在主题公园里接受廉政文化熏陶。一向以高雅高端定位的春雪四季酒店节日期间排满了家庭聚会。在鄂尔多斯,许多干部节日期间奔忙在秋收一线。“如果说过去可能存在公车私用的情况,现在已完全转为‘私车公用’。”准格尔旗委外宣办干部任云说。

甘肃:督察防范“节日病”

本报记者 陈发明

“以前小区停满了公家的小车。”甘肃张掖市甘州区佛城社区退休党员毛秀芳说。针对“公车私用”,她对甘肃省委的明察暗访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自从有了“八项规定”,如今门前车少了,送礼的人也看不见了。

近日,甘肃省委派出五个明察暗访组赴各市州、省直单位、省属企事业单位,对各地各部门“双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甘肃省委第一明察暗访组在督察各级单位的同时,走进张掖市甘州区南街佛城社区,就基层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以及对“四风”问题的感受和意见,与广大社区居民座谈交流。

明察暗访组还亮明身份,深入当地机关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和政务大厅,通过看、问、察对机关公职人员到岗情况、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和质量等有关“四风”问题进行集中检查,对各地发现的问题及时指明,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对有关问题线索,督察组移交给有关部门办理查处,一旦核实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甘肃武威市纪检监察部门在国庆前夕通报了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并印发《关于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紧盯节点早介入、早提醒,及时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教育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北京: “红色记忆”刷微信

本报记者 杨学聪

转眼间,“十一”假期已经过半。微信朋友圈里,除了晒美食照、旅行照的,还有更多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的内容。这些重温共和国成长历程的信息,成为国庆假期里,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

在北京,很多人的国庆假期是从微信朋友圈里国庆知识问答开始的。“85后”的于季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当他看到北京移动10086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活动——“祖国母亲知多少?”时,第一时间就转发到微信朋友圈。

“转发是觉得这个活动跟以往众多公众号圈粉送红包不一样,让我们在参与中能重温祖国的发展历程。”于季告诉记者,题目里有“我国在哪一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这样众所周知的问题,也有“新中国第一枚卫星运载火箭的名字”“天安门广场升旗时每月哪三天有军乐队奏国歌”这样需要调动知识储备,查一查想一想的题目。“重温共和国发展历程增强了自己对国家的认同感。”于季说。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有关长征的故事和知识问答,也成为微信朋友圈里时常出现的内容。来自甘肃的罗建业在北京工作多年,国庆假期,他把关于长征知识问答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分享到家庭微信群。“提到长征,很多人都会提到甘肃会宁,那里是红军会师的地方。长征已经过去80年,我觉得和家人一起重温那段历史很有意义。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非常重要,希望我的孩子能把这份记忆传承下去。”罗建业说。

吉林:持续加压保廉洁

本报记者 李己平

早在中秋节前,吉林省纪委就印发了《关于坚决纠正“四风”确保中秋国庆廉洁过节的通知》,对中秋国庆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两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贯彻落实一“准则”二“条例”,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严明纪律规定,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国庆期间是否公车私用?长春市二道区纪委到17个公车停放地点进行了专项检查。包括检查公车封存停驶情况,逐一对照查看车辆停放情况;未停放在指定地点的,逐一查明去向;以及查看各单位是否建立公车使用登记备案制度。

四平市纪委对国庆期间委局机关纪律作风提出明确要求,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得以纪委名义办私事、接受吃请,更不允许公车私用。

吉林市永吉县纪委针对易发多发的“节日病”,抓早抓小,提前预防,采取宣传教育、明察暗访、严格监督、严肃问责等方式,抓住传统节日关键节点,重点检查以下各方面问题,包括:收送商业预付卡、土特产、月饼等节礼问题;在单位食堂、宾馆、培训中心、农(山)庄等隐蔽场所公款吃喝、聚会宴请,以及公务接待违规饮酒问题等。

黑龙江:严防隐患查“四风”

本报记者 倪伟龄

将公款旅游花费转嫁给其他单位;把大操大办化整为零不记账、不办席直接收礼金;以“借用”为名占用单位车辆……今年国庆、中秋节前后,这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在黑龙江得到严厉查处。

黑龙江省粮油卫生监测站被查出购买中高档烟酒9.8万元、违规公款送节礼26.6万元、违规发放奖金和福利8.1万元。查处后,站长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副站长党内警告处分;龙煤集团地勘公司董事长违规使用超标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超标车被封存;苇河林业局某科长违规操办女儿婚宴,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对工作时间参加婚宴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并通报;集贤县法院某庭长公车私用发生交通事故,给予记大过处分;黑龙江省地税局某干部公款旅游,报销费用2200元,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据哈尔滨市纪检委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市严查“四风”问题,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点穴式”提醒等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防范,防患于未然。

山东曲阜:刚性约束过佳节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梅 花

山东曲阜市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刚性约束,严查国庆假日期间“四风”问题。

国庆节前,曲阜市纪委提醒全市干部带头遵守各项作风纪律,管好家属及身边人;要求全市各镇街、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好本单位节日期间的督察活动,达到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的目的。同时,发挥全市100名“四风”监督员作用,加大对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问题的群众监督力度。

10月1日一早,曲阜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带队,连同“四风”监督员一起,来到市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将全市公务车辆号码输入指挥中心数据库,“天网”系统开始自动对公务车辆运行轨迹进行跟踪,凡是未经批准擅自动用公车的,“天网”一经发现立即拍照取证。

严查国庆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曲阜市将检查范围拓展到基层站所及银行、通讯业窗口单位。截至目前,共检查镇街和市直部门31个、旅游景点6处、饭店25家、停车场11处,保持正风肃纪,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