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企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福建创新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本报讯 记者石伟报道:初秋时节,地处闽北武夷新区的“武夷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内一派忙碌景象。这个涵盖电商运营、仓储物流、互联网金融以及农村电商和产业孵化等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园最近业务量增加很快。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园开园不足半年,已经征集了3000多款闽北特色农副产品,完成交易30万单。

不久前举行的福建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体会议提出,要把创新驱动作为福建的优先战略,通过加快各领域创新,走出一条人才强、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发展路子。

宁德市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岛贫”地区,土地稀缺,工业基础薄弱。近年来,当地政府依托三都澳港口优势,瞄准技术领先、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当地经济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记者在宁德市采访时了解到,由宁德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项目投产短短5年,年产值已达到200亿元,年创造税收超过15亿元。该公司组建的亚洲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研究院有130多位博士、1000位硕士,产品技术指标位于全球前列,带动了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机械制造等一批上下游企业在当地落户。按照宁德市的产业规划和布局,“十三五”期间宁德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系列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预计总投资将超过400亿元,年产值超过千亿元,可带动5万多人实现就业。

今天的福建,创新不仅仅是新兴产业的主题,传统产业的创新氛围同样越来越浓。在众多知名鞋服企业聚集的晋江市,“中国源头创新百人会”与晋江市政府及相关企业共同创办了福建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石墨烯技术为主导,结合各学科高端技术,开展先进高分子技术、先进面料、智能穿戴及物联网技术研究和产品孵化。研究院依托当地数十年积累的纺织服装企业资源,围绕传统产业的共性需求跨界整合专家团队,为当地及周边大量传统企业的产业升级提供先进材料、先进工艺和先进装备,一批研究成果已陆续导入贵人鸟、特步等知名企业,这些成果将大大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同样的一幕也正在莆田市上演。在莆田市秀屿区的华锦纺织城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在美国、日本、德国和上海都设立了产品研发设计中心,与中科院合作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超过120人的设计开发团队,每年能够开发300多个新产品。企业研发的鞋面一体化成型、产品无缝合拼接、高新触感环保印花等技术,在制鞋面料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其采用的自动化智能成套装备技术改变了原来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车间用工从原来的300人减少到1人。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作为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福建省已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形成完善的研发组织体系,引导领军企业联合中小企业和科研单位系统布局创新链,提供产业技术创新整体解决方案,让创新驱动为企业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