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台州银行细心防范电信诈骗:
多留一份心 多问一句话
本报记者 钱箐妮

近日,一位郑女士到浙江台州银行临海回浦支行办理业务,要求查询账户余额并全额取款。在与郑女士交流期间,柜员发现她一直紧握手机保持通话并且表情紧张、言辞闪烁,随后,郑女士的丈夫也来到柜台。

通过郑女士的言行及夫妻两人的谈话,柜员敏感地察觉到异常,询问夫妻两取款是否有紧急用途。原来郑女士接到来电,称某犯罪嫌疑人以她的名义拐卖儿童,非法收入50多万元,让她把存在银行的钱取出来并转到某指定“安全”账户。

经支行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劝说,郑女士恍然大悟,原来犯罪分子经常假借涉及贩毒、洗钱、拐卖儿童等犯罪事件,以让当事人取款打入“安全”账户为名实施诈骗。郑女士随即打消了再去另外一家银行转出5万元的念头,并去公安局报了案。

近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对百姓生活造成困扰。前海征信披露的一组反欺诈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各机构使用前海征信相关产品拦截欺诈攻击事件达300万余次。从欺诈分子的攻击来源来看,两广地区、海南、河南等地相对占比较高。“当前,个人一定要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比如防范高危电话号码段(170、177等)、注意手机安装软件、谨慎转账等。”业内专家表示,各金融机构也需加强风险防范措施,特别是银行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对客户的异常举止务必“多留一份心、多问一句话”。

台州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4年,台州银行就开始将防范电信诈骗的工作纳入前台人员服务评比机制中,对于成功拦截电信诈骗的人员给予加分奖励,通过考核引导和激励机制,引导各营业机构在服务客户过程中,根据常见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相关要求,做好“三问二看一核对一提示”。比如,在客户办理汇款业务时,主动询问客户汇款的用途、对收款人是否熟悉等,若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对于各营业机构发现和拦截的电信诈骗案例,台州银行前台管理部还专门整理分析,在行内开展交流分享,帮助前台人员提升对类似事件的识别能力。截至8月31日,台州银行2016年柜面自主识别拦截电信诈骗案件28起,挽回客户经济损失51.37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