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征的里程

各路红军长征里程有所不同。按各路红军中所走最远的路程计算,红一方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红二方面军长征近二万里,红四方面军长征一万余里,红二十五军长征近万里。

通常所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不是所有红军都走的距离,也不是所有红军长征的总里程,而是指红一方面军中走得最远的作战部队的里程,正如1935年毛泽东所说:“最多的走了二万五千里。”

红一方面军长征里程的数字,是在长征过程中逐步统计出来,并在内部会议上宣布。1935年8月5日,中央政治局沙窝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提到:“一方面军一万八千里的长征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伟大的事业。”9月12日,中央政治局俄界扩大会议的决定中提到,中央红军长征“两万余里”。10月23日,毛泽东在吴起镇召开的陕甘支队领导干部大会上对长征进行总结,宣布:“从瑞金算起,到今天为止,我们共走了十二个月零二天,共三百六十七天”,“已走了二万五千里”。

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即组织一部分同志撰写回忆录,并对长征里程进行统计。结果是,长征中走得最远的部队,大约走了二万五千里。1935年11月5日,毛泽东在陕西甘泉象鼻子湾对随行的军委直属部队讲话,再次对长征进行总结,宣布:“我们走过了赣、闽、粤、湘、黔、桂、滇、川、康、甘、陕,共十一个省,根据一军团的统计,最多的走了二万五千里,这确实是一次远程,一次名副其实的、前所未有的长征!”

红一方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的数字首次对外公布,是在1935年11月1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中。《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为了直接领导与组织反日的民族革命战争,于1934年10月开始了北上的远征,“经过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跨过了十一省的中国领土,以一年多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最后胜利到达了中国的西北地区,同陕甘两省原有的红军取得了会合”。

为澄清外界人士对红军长征里程的质疑,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曾组织查阅历史资料,并委托测绘部门进行测量计算,得出了可靠的结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