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准化比规模化更重要
乔金亮

中国奶业正经历2008年以来最困难也是最好的阶段。最困难,因为亏损状况还在继续;最好,因为品质质量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此时,奶业规模化与标准化也走上相携前行、互相拱卫的道路。

改革开放前,我国80%的奶牛在城郊国营农场饲养。2000年以后,70%左右的奶牛由农户饲养。受农民自身资金实力的限制,大多数农户没有能力购买更多奶牛,没能力建成较好的牛舍,难以购买挤奶机、TMR机械,配套技术推广等也难以推行,规模饲养形不成,生产能力也就难以提高。由于饲养分散、管理水平低,原料奶的质量也难以保证。

2008年的婴幼儿奶粉事件暴露了当时我国奶业存在的瓶颈——奶源问题。此后乳企认识到了奶源的重要性,纷纷向上游扩张。近年来,我国奶业规模化牧场的占比不断提高,已经超过48%,养殖小区也正在转型,剩下的纯散养户占比已不高。随着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规模化牧场的政策,上下游企业以及社会资本的积极介入,规模化养殖比例将加速提升。

凭借更好的防疫、饲料、喂养、挤奶、检测、贮存和运输条件,规模化牧场可以更大程度上保障奶源的质量安全。规模化养殖可以提升原奶质量,对抗市场风险;可以用统一管理和集中经营保证奶源安全,加大规模经济,提高与收奶企业的议价能力,对冲奶价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经营风险。

有人提出,要避免奶业规模化变成“奶农退出化”。其实,散养户的退出是奶业发展的趋势。奶牛养殖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围绕一头奶牛的各项投入达3万元以上。门槛高、投资回报期长、风险大等特点决定了规模化养殖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没有资本、技术和管理等优势,更是难上加难。

规模化饲养不是最终的目的,它是集约化的前提。只有将先进的饲养技术集成,标准化实施,才能实现增产提质、节本增效。规模化不是一个简单的形式,而是推进科学饲养的机制。规模化养殖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数字,只要条件允许,有适合的土地,不影响环境,可以是几百头,也可以是上万头。规模化的方式也有多种,除企业自己建牧场,发展家庭牧场外,小区模式也是一种选择。但小区决不能简单地将分散饲养的农户集中到一个地方了事,必须做到标准化统一。可见,奶业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其实是互相结合、互为拱卫的,但在不具备规模化条件时,必须坚持标准化,从这点上看,标准化比规模化更重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