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促动器助力“中国天眼”

本报讯 记者武自然报道: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日前启用,其核心关键设备促动器由天津市西青开发区的优瑞纳斯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填补了我国20多个行业技术空白,开创了18项中国第一,并以误差小于0.1毫米的精度成为世界之最。

促动器的作用是调节反射面的面型,使之多方位观测天体。可以说,促动器就是“天眼”的“神经”,有了它可以使“天眼”敏感地捕捉来自太空的信号。“天眼”共使用2250台促动器,全部由优瑞纳斯生产安装。每个促动器由100多个元件组成,将机、液、光、电整套系统集合在一个不足120千克的装置内,不仅达到了无强制风冷、无电磁和油液泄漏、全天候24小时工作的要求,同时也能保证无故障周期至少3年,主机寿命10年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