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中合作对世界有利
日兴调查株式会社理事长 山口广秀

北京—东京论坛以“面向未来”为导向,克服种种困难,每年如期举办。毋庸置疑,其“面向未来”的重要性从未改变。然而,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基于未来视角的对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必要。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等都面临巨大变化。恐怖袭击事件频发,地缘政治风险正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反全球化势力抬头。在此大背景下,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闭塞感逐渐加强。我认为,如果任由这种闭塞感蔓延,并使人们形成一种束手无策的感觉,那就可能导致一些本应明确的课题也会逐渐变得模糊不清。

日本和中国同为经济大国,且一衣带水。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双方搭建能够敞开心屝展开讨论的平台意义极其重大。目前日中两国之间依然存在各种分歧,双方如果能跨越障碍,坦诚指出问题,并在共同理解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方案,那不仅对日中两国,对亚洲各国和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都能作出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