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系革命老区 爱洒燕赵大地
——河北省军区积极参与当地扶贫攻坚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王 英 张广辉

在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河北赞皇县黄北坪的山地里,一片绿油油的樱桃树在微风中抖动着枝叶,泛起了阵阵绿波。“这片300多亩的林子是子弟兵帮咱种下的扶贫林,你看长得多茂盛,等到明年挂果后,每亩收益就能达到3000到5000元。”村民李晓东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最近3年多来,驻冀各部队共筹措资金2亿多元参与驻地农村扶贫攻坚活动,先后帮助当地修路500多公里,建桥37座,打井139眼,改造危房6530户,安装水泵、变压器等229台,援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381个;援建中小学59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200余人,援建卫生室27所,义务巡诊1.7万余人次。

河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贫困人口较多,有6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尤其是太行山、燕山等革命老区的贫困程度较为集中。为了给国家小康建设贡献力量,2012年6月,河北省军区协调召开了驻冀部队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驻冀部队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和《2012-2015工作规划》,协调367个团以上单位与驻地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全面参与农村扶贫攻坚工作。

强化农村基层设施建设。各驻冀部队共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5万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近5000台次,极大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另外出动人力10万余次,为当地植树约2万亩,绿化荒山荒漠近3000亩,大大改变了当地生态环境。其中军械工程学院结对帮扶赞皇县上桃坡村,先后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帮助打井挖渠、硬化道路、援建学校、建设养殖场、发展林果业,该村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提升农村造血功能。各驻冀部队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经济转型升级为契机,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大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力度。驻冀部队根据帮扶村不同情况,指导成立近20个农业合作社,产业项目涉及林果种植、花卉培育、特色养殖、果品加工等10多个类型。38集团军帮助阜平县4个乡镇各成立了1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共建立6个种养基地,每年为部队定向供应蔬菜、猪肉60余万斤,带动400余户贫困家庭持续增收,秦皇岛军分区援建的青龙县果品种植加工基地、沧州军分区援建的献县养鸭基地、武警承德警卫处援建的平泉县食用菌种植基地等,都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各驻冀部队在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还十分注重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其中在支持农村教育中,援建中小学59所,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全省驻军共与273所中小学建立了对口帮建关系,结对帮扶贫困学生2246名,每年资助助学金140余万元;在支持农村医疗事业中援建卫生室27所,为全省367个帮扶村培训乡村医生,义务巡诊1.7万余人次,捐赠了大量医疗器械和药品,累计惠及贫困群众20余万人;在支持农村文化建设中共援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381个,使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得到较大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