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老问题要有新思路
王 晋

停车难是个老问题,而且越发严重。

停车难关乎民生。小区里,乱停车造成的剐蹭事件层出不穷,物业对此概不负责,出了问题只能自认倒霉;学校、医院门口,停车的队伍排成长龙;老旧小区没车位,有些车主干脆把车停到马路上,与交通协管员“打游击”……这些乱象既影响交通安全,也影响社会和谐。

为解决这一难题,一些城市出台了多项严厉处罚措施,比如山东济南近日公开对《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征求市民意见,被称为“最严停车令”。但“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济南市区停车泊位缺口高达74.15万个。这意味着,乱停车根源在于停车位严重不足,光靠“严”字当头、“罚”字开路,于事无补。

解决老问题,要有新思路。

解决停车难,首先要做好调查研究。学校、医院、交通枢纽、老旧小区……哪些区域最缺车位?波峰波谷,怎样设计区间价格才更合理?地上地下,如何建设停车场车位最科学高效?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找到核心问题,以长远眼光设计蓝图,才能找到缓解停车难的治本良方。

错时停车与单位和居民小区停车位对外开放是挖潜的好办法。不少城市提出,鼓励错时停车。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大院以安全等问题为借口,不愿开放车位。在很多地方,错时停车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如果想推进这一措施,政府层面还应出台更细致的解决方案。比如,调动各方积极性,让开放院区的收益大于成本;再如,对过时不走的“僵尸车”,通过列入黑名单或累积更高的费用,用价格杠杆来调节。

“互联网+”为破解停车难提供了新思路。有效整合资源,把空车位的信息提前告知车主,可以实现智慧停车。重庆两江新区近日正式上线首个智慧停车云平台。通过智能化改造和停车云平台接入,该区2000个路内收费停车位已实现实时串联。驾驶员通过手机APP客户端查询哪里有空车位,并提供导航服务,从而有效化解找不到停车位的难题。

解决停车难题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破除“堵”的传统思路,多从“疏”上找办法。如:出台鼓励性政策,引导资金流入停车管理领域,建设立体车库等,提升车位的使用效率。同时,在小区建设前期规划增加停车位配比等。这些措施既能盘活“存量”,还能做大“增量”,从而有效减轻压力。只有“疏堵结合”,一方面持续完善并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强化停车需求控制,另一方面针对泊位缺口和机动车增长的现状,继续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多管齐下才能缓解“停车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