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青岛:
让阅读成为“悦”读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逄 梁

“走,咱去悦读书房看书去。”周末,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春和社区的李女士领着孩子向社区活动中心走去。李女士说的“悦读书房”,是李沧区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提升市民阅读素质而开展的一项公益项目。该项目一经建设,就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关注与支持。

“以前社区也有图书室,不过配的书很少有大人和孩子感兴趣的,很多都是老版本。就算想看,等我们下班图书室也关门了。这个书房就不一样,几乎全天开放,下班过去一点不耽误,里面的书孩子非常喜欢,还有志愿者提供周到的服务和指导,我和孩子每天都愿意过来学习。”李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李沧区引入社会组织推动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区委宣传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和促进中心与“快乐沙”公益签订了三方协议,春和社区“悦读书房”被确定为全国首家社区阅读研究基地,并力争打造成全国社区阅读推广示范点。

当初,李沧区通过走访发现,社区居民普遍具有阅读需求,而社区原有的图书室因硬件老化、管理失当等原因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因此,运营者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一个包括书目选择、环境布置、氛围营造、活动组织等多方面的科学合理的运营方案,通过区政府各部门协作、社会组织承办、专业机构指导等方式,让社会资源达到了效益最大化,一举解决了图书场所开放时间、读书活动日常化举办、读书活动策划实施的科学有效等问题。

该项目负责人、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文彦副教授说,“希望每位居民朋友进入书房之后便有一种归属感,能够充分享受阅读的权利,而不仅仅是将书房看成装满书的物理空间。因此,我们通过有针对性地选择书目、营造舒适的阅读氛围等,将科学建设与规范管理相结合,让更多居民把这里当作‘家’的补充,愉快地接受科学文化知识,真正达到‘悦’读的效果”。

“悦读书房”还采取社区支持、社工走访、多渠道宣传和活动凝聚等方式,积极组织动员居民参与各类阅读活动。名师导读、社区同读一本书、小手拉大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的关注,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阅读过程中,感受读书的乐趣,也吸引了大量志愿者服务融入基层工作。据了解,李沧区总结已有经验,计划建造更多的“悦读书房”,将公益阅读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开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