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致工厂”是这样炼成的
——江中集团创新发展启示录
本报记者 刘 兴

有这么一家企业,将远古神农到清代张锡纯等68位著名中医药人物形象镌刻在生产基地的大门,每天提醒自己,能不能扛起振兴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大旗,制造出享誉世界的中医药产品?

有这么一家企业,30多年来持之以恒,将技术创新视为生命,国务院刚出台“中国制造2025”标准,他们就申请合格验收,2016年6月份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生产基地。

有这么一家企业,用“极致工厂”定位于己,让生态文明完美融入制造文明,将传统中医药和现代工业结合得如此紧密。

这家企业就是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月下旬,《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江中集团,探寻其30多年来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背后的故事。

极致,源于对技术创新的持续索求

9月22日,记者走进江中集团江中药谷液体制剂车间,宽敞明亮的生产线上,没有一名员工,只见机械手上下摆动,智能运输车来回穿梭,提取、纯化、配料、灌装、灭菌、捡漏、装盒、装箱、码垛等9道工序依次完成。

车间主任钟志坚悠闲地看着有序运转的机器,自豪地对记者说:“这可是全世界唯一一条中药液体制剂无人生产线。107个机械手由5个国家生产,我们自主研发出生产控制系统进行集成创新,形成了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生产线。”

江中集团的前身,是1969年成立的江西中医学院制药厂,主要是为学院的教学实践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1984年10月份,江西中医学院在校内通过竞选产生厂长,实行厂长承包责任制。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便是此次竞选的胜出者。

“当时厂里虽然固定资产有40多万元,可账面上就只有800元。学院要求1985年当年实现利润30万元。若达成目标可获2万元奖励,若没完成目标则免去厂长职务。”回忆起32年前的情形,钟虹光至今记忆犹新。

在当时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到了年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药厂交出了盈利200万元的答卷,远超利润指标。“我们创新推出了儿童保健产品‘宝宝康’‘鸡胚宝宝素’,让药厂起死回生。”

钟虹光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拿奖金。尝到甜头的江中制药厂,创新之路从此持续不断。“中药产业具有原创性,同时基于中医药配伍理论的多样性,中药产品品种丰富,既有处方药、非处方药,也有中药保健品、药食同源的中药食品。这给中药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而在国际上具有无可争辩的竞争力。”钟虹光说。

每一个产品的研发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江中之所以能在科研上屡有突破,源于其拥有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与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这在药企中独一无二。

“江中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4%以上。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先后承担多项国家‘863’项目、‘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则承担了我国航天营养的研究课题。”钟虹光介绍。

极致,源于对产品品质的严苛要求

尽管拥有诸多的光环,但在很多人眼里,30亿元的药食品年销售收入,江中集团做的“生意”并不算大。

“我们先后试验开发了100多种食疗产品,但推向市场的还不到10种,每一款新产品上线前,都经过无数次的试验、观察和论证,做到精益求精。”江中集团药食部总监李斌打趣地对记者说:“你肯定没听过哪种食品要送到医院去做临床试验。”

江中要求完美,追求极致。但由于太过严苛,很多同事和下属不理解:为什么要把产品质量标准定那么高?为什么别的企业赚钱那么容易,我们要这么辛苦?钟虹光的回答是:“有的人把企业当生意做,而我把企业当科研做。”

草珊瑚含片运用现代技术让其在含服至很薄时仍不会碎掉,以求药物充分作用于咽喉部位;健胃消食片不仅开创了嚼服的新服法,而且通过提纯技术和矫味技术,让药片变得白净,口味更好;参灵草口服液运用膜分离提纯技术,最大程度去除了杂质,又最大限度提取了有效成分,保证了吸收率……这些创新细节在江中的食疗产品中信手可拈。

江中集团研发的新产品猴菇米稀,配方源自中医健脾养胃经典方——参苓白术散,主要原料为人参、砂仁、山药、茯苓、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等药食两用材料。江中集团总经理易敏之告诉记者,在米稀上市前,公司还在全国筛选出1000名左右的重度胃病患者,进行持续半年以上的临床效果观察,在此过程中不断调整和改进配方,以求最佳效果。“江中猴菇饼干上市两年多来,我们仍然坚持在南昌大学一附院、江西省中医院等三甲医院进行胃病患者临床观察。”易敏之说。

极致,源于对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

坐落于南昌市湾里区梅岭脚下的江中药谷,是江中集团的主要生产制造基地。漫步于此,却仿佛置身于森林公园,处处赏心悦目。

近3000亩的药谷,厂房等生产设施占地却不到15%,其余都是自然环境掩映下的丘陵绿景、湖光山色。在药谷的山坡、丛林和湖泊里,还生活着几十种野生动物,原始自然与工业文明共处互融。

“1993年,我们买下江中药谷这块地,不砍树不填塘,依山就势,在几处山窝平地建起了制药车间,液体制剂车间更是直接披上了草坪绿装,外表上完全看不出来是厂房。”基地总经理罗文华介绍说,正在建设的共青城江中制药食疗制造基地同样遵循了这一理念,基地占地2000亩,将保留550亩耕地,并在上游投资2000万元新建水库,确保耕地旱涝保收,让稻田与车间共存,工业农业协调发展。

2012年以来,江中集团逐步形成了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循环再利用”的全套节能环保管理新体系。

“比如在生产过程中,我们降低包衣机的生产风量、送风温度,烘干时间缩短30分钟,缩短制粒机洗、烘锅时间,当年就节省蒸气2800多吨,节省用电127000多千瓦时。”罗文华说,精益制造不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2007年以来,江中集团已连续9年被评为节能降耗先进单位。

对科研和品质的坚持、对生态和环保的坚持、对智能制造和创新升级的坚持……带着这份坚持,江中集团正走向世界。目前,江中药谷成为中国首个“岐黄国医外国政要体验中心”,接待了许多国际政要和国际友人。“等到我把中医食疗产业做到极致了,我也会学乔布斯,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将中药跟西药作对照,让西方看一看中国老祖宗的好东西,让全世界感受中医药的魅力。”钟虹光自豪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