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灌阳、龙胜:民族团结新佳话
本报记者 童 政 袁 勇

青山环绕,桑江悠悠,瑶寨下方的梯田在阳光照耀下泛着金光。金秋时节,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处处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景。

桑江河畔有一座宁静的寨子叫里排壮寨。这里山上山下、房前屋后种满了枇杷、杨梅、杮子、香蕉、冬瓜、水瓜等瓜果,被称为“花果山”。如今,这里也是游客体验壮寨风情的主要旅游目的地。

记者来到这个寨子,是为了探访一户远近闻名的家庭。寨子炊烟袅袅,飘出油茶的香味。沿着阶梯拾级而上,在一座新建的房子前,主人侯光祖热情地请客人坐下后,端上刚煮好的清香油茶。

“我们县有苗、瑶、侗、壮、汉5个民族,我们家四世同堂,11口人中也有苗、瑶、侗、壮、汉5个民族。”在一幅全家福前,侯光祖告诉记者。“一家四世同堂五民族”,侯光祖家成为当地民族团结的佳话。如今,侯光祖和父亲两人靠手艺搞起了建筑,自家也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龙胜各族自治县目前正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离龙胜200多公里的灌阳县,也在开展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这两县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它们都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发祥地。1934年,红军经过灌阳、龙胜时,发布实施多项少数民族工作政策。80多年来,党的民族政策不仅刻在了两县的多处石崖上,更印在了少数民族同胞的心中。

在灌阳县民族中学新校区,新建的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楼十分醒目。一群学生正在操场里上体育课。校长陆先云告诉记者,原来的老校区十分狭小,孩子们连做操的地方都没有。新校区建成于2013年,面积为老校区的3倍,不但消除了大通铺,还能满足偏远山村孩子们的寄宿需求。

袁曼玉是一名来自西山瑶族自治乡的瑶族女孩。袁曼玉告诉记者,自己每个学期能拿到625元的困难家庭补助,还有300多元的交通费补助。“学校中午还有免费的营养午餐,只要省点用,基本上就不用花家里什么钱了。”袁曼玉说。

陆先云介绍,学校十分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现在正在实施“民族文化进校园”项目,配置民族服装、民族乐器等,将来还要给学校配备民俗表演的老师。

“我们大力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去5年,洞井和西山两个瑶族乡的基础设施投入都超过亿元,各个村基本实现道路硬化,通了电,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同时,我们还按每户1.8万元的补助标准,支持少数民族同胞进行村寨改造。”灌阳县委书记陆桂弟说。

灌阳县文市镇玉溪村瑶族村民文荣喜利用农户联保获得的5万元贷款到外地租地种植香蕉,在前年行情好的时候最高收入达20万元。如今,玉溪村近半村民从事香蕉种植,致富后的村民盖起了一座座漂亮的“香蕉楼”。

龙胜泗水乡白面红瑶寨是通向著名旅游景点龙胜温泉的必经之地,同时还有刻着红军长征标语的“红军岩”红色旅游资源。前年,整个寨子和一家公司合作发展生态种植和旅游休闲业。

“现在土地流转有分红,帮公司做工有收入,给游客做饭有收入,卖刺绣有收入,只要人不懒,发家致富不用担心。”73岁的村民龙国英老人高兴地说。激动之余,老人唱起了一首怀念红军的山歌:“红军岩石像条龙,岩石下面草重重。红军过路留佳话,瑶民牢记在心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