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堂飘香吉林米
——吉林市昌邑区大荒地村水稻开镰记

本报记者 李己平

9月19日上午9时,71岁的农民乔明儒进入稻田,表情庄重地割下一缕金黄的水稻,水稻随后被护送到“神农坛”……这是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大荒地村举行的开镰仪式,同时也是“2016吉林大米高端论坛暨神农稻开镰仪式”。吉林省水稻开镰了。

吉林大米好吃,吉林省粮食局长韩福春为记者分析了原因。吉林地处高纬度地带,属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性气候,昼夜温差较大,适宜大米干物质形成,土壤结构有黑土、火山岩土、弱碱土,且水源清洁,是世界水稻黄金生长带。

近两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整合资源,打造“吉林大米”品牌,在种植上推广良种、管理、销售等“六统一”模式,提高有机米和绿色米比例,向社会提供“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吉林大米。

记者在大荒地村的温泉酒店发现,东福米业的一款5斤装有机稻花香米市场价竟卖到500元,便向乔明儒老人请教高价的缘由。“咱们到这种米的地里去看一看就知道了。”在村南,隔离网围起来的就是这种连续种了9年以上的有机米基地,“这里除了施有机肥,其他什么肥都不上”。

乔明儒不是一般的农民,是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农艺师、工程师,大荒地村水稻种植的技术总监。他说:“因为农药和化肥残留,我们流转来的土地前三年种出的水稻只能卖15元1斤,3年至6年的卖30元,6年至9年的卖50元,9年以上的才卖100元1斤。”

回到绿色稻米种植区,记者发现地里有青蛙,乔明儒说,这是农药化肥适用量的证明。在有机区,水稻病虫害完全是以生物防治,比如放置性诱剂,吸引雄蛾,下面放水盆,盆中放洗衣液,蛾子掉到水中被粘住不能飞起。由于雄蛾被消灭,雌蛾产卵也不能繁殖,起到消灭害虫的作用。种好米,种子是关键,这些年基本采用吉林省农科院的稻花香和超级稻511。

“东福米业打的是新米牌,我们的广告语是‘大荒地只生产新米’,因为新米的口感好,营养高。”乔明儒告诉记者,“这里9月7日就开始割稻了,中秋节能吃上新米,正常水稻生长期是138天,我们这是早熟稻,130天成熟,主要是少施肥,让水稻少分蘖,快成熟。但这样比正常水稻每垧地要减产2000斤到3000斤。新稻储存到10摄氏度的低温库,现卖现加工,所以闷出来的米饭满堂飘香。”

乔明儒把记者带到村里现代化的控制室,展示物联网控制水稻种植系统。“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产品二维码,产品信息马上‘跳’出来了,从稻苗到加工再到餐桌有完整的产业链信息。这个中国驰名商标是过硬的,大荒地靠实力说话。”乔明儒说,这里不仅应用了现代技术,还由村、屯聘任管理人员,保证按规程操作。据介绍,东福米业土地经营规模达5000公顷,农民收入大大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