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益延伸到哪 服务跟进到哪
陈宇庆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国的海外利益越来越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仅在海外工作的企业员工就有100万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如何做好我国海外利益的安全和保障,切实做好企业“走出去”的各项服务工作,成为当务之急。

要实现“海外利益延伸到哪里,服务就要跟随到哪里”,的确还有不少功课要做。首先,对外投资国别地区投资指南和国别风险评估报告的发布,要更加个性化,更具时效性。其次,要加强同有关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的工作,以法律形式来更好保护中国企业和人员在海外的利益。第三,进一步做好对外投资管理工作。特别是根据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要对中国企业前往战乱国家、未建交国家或者高风险敏感国家的对外投资实行核准制。此外,企业作为对外投资的主体也应加强境外投资的风险防范工作,鼓励企业购买海外投资保险。

中国正式成为资本的对外输出国,标志着我国企业“走出去”进入新时期。这更需要有关部门继续通力合作,共同维护海外中国企业的利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