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管线建好更得管好

如果把地上建筑比作一座城市的“骨架”,那么隐藏在地下的管线则是城市的“血管”和“神经”。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延展开来,然而不少城市的地下管线却问题频现。

为有效解决相关问题,在大力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同时,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增强城市地下管线规划的前瞻性,用制度将其纳入城市的整体规划当中,并从思想认识上将地下建设放在不低于地上建设的重要位置。充分利用环评制约、相关部门协调等手段,科学地构建起地下管线长期共存的生态系统。

二是建立地下管线资源共享机制。要明确界定城市地下管线的信息是城市公共基础信息之一,可以明确由一家单位来统一建设地下管线信息数据库,各专业管线单位负有向数据库提供和报送信息的义务。对于不及时、不准确报送信息而造成问题的,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是统一管理地下空间资源。应进一步加强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以及档案信息等环节的管理,探索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和协调配合的联合管理模式,并最终形成地下管线的统一管理机制,切实根除“人人负责而人人都不负责”的不良现象。 (四川成都市新都区 罗文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