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常心态应对竞争常态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中国在铁路基础设施领域取得的成就,比如隧道建设、高速铁路网拓展等,令人钦佩”。德国铁路工业联合会总干事长本·莫比乌斯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在本届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上,像莫比乌斯一样羡慕中国铁路发展成就、赞叹中国铁路发展速度的人不胜枚举。然而十八年前则是另一番景象,中国中车集团副总裁余卫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感慨良多。那时的中车,只有偏僻角落里的一个小小展位。开展不久便来了好些“观众”,原以为是谈合作,结果人家是来理论的。“我们带来的列车模型,和ICE特快城际列车‘撞衫’了。”余卫平回忆说。通过此事,余卫平增强了当时薄弱的知识产权意识,也加速热切寻找合作的步伐。很快,“撞衫”事件的另一个主角,西门子公司成了中车的合作伙伴,并一直合作至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的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上,中国有155家企业参展,展商数量和展览面积均创历史新高。中国企业不仅展位从角落搬到了中心区域,还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高峰论坛,宣介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前景,同国外同行交流探讨,谋求务实合作。

经过多年发展实践,中国在高速铁路设计、建设、运营和装备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兼容性强、性价比高等特点。此外,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也已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中国巨大的投资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力拉动了世界轨道交通产业的增长与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多项技术与产品也引起了各国厂商的关注和兴趣,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愿意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

“中国轨道交通市场总额达250亿欧元,是德国铁路工业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因此,我们很期待能在其中贡献我们的力量。对于与中方合作,包括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我们持十分开放的态度”。莫比乌斯告诉记者。

TüV北德集团首席执行官芮吉德认为,北德集团与中车达成战略协议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在他看来,两家集团的合作是双赢的。“中车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通过和中车合作我们能进入世界很多国家的市场。而北德集团能够帮助中车克服复杂的欧洲铁路监管所带来的困难。”

当然,也有很多企业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视作威胁,担心自身竞争优势丧失。谈到竞争,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十分淡定。“世界铁路行业里,竞争是常态。因此,我们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在市场环境下,最重要的就是发挥自己优势与对手公平竞争”。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