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中国国际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大会上,新机型争相亮相——
无人机产业稳健高飞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观众在大疆无人机展区参观最新无人机产品。 本报记者 董碧娟摄

“呼之欲出。”9月20日,在2016中国国际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大会暨展览上,上海优伟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生飞用这个词来形容当下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在他看来,无人机越来越多的用途被挖掘出来,资本纷纷涌入,整个产业充满生机。

在此次展览上,众多企业携带自己的新品亮相:上海优伟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水陆两用无人机可以在陆地和水面起飞和着陆,能像船一样停在水面上,可用于海岸巡查、内河湖泊监测;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能够在山区、丘陵等复杂地形区和建筑物密集区作业;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的TD220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能实现从起飞、悬停、降落等所有飞行状态全自主化……

消费级无人机走向细分化

在展览现场,大疆无人机展区人气颇高。他们的经纬M600无人机定位于专业影视航拍,可挂载各类微单、单反等,就像镜头拿在手里一样。“悟”系列无人机能够实现一键起飞,免除起飞不稳的困扰,相机和飞控参数也可以通过移动设备来控制。

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虽然有大疆这样的领军企业,但其他企业依然不畏竞争,寻求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在湖南基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一款小巧可爱的白色无人机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询价。“这款无人机主打自拍功能。我们通过聚焦在某些细分领域,以高性价比赢得竞争优势。”基石信息工作人员刘凯说,借助不断的技术创新和高性价比优势,他们不仅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还接到了来自墨西哥、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

今年以来,不少消费级无人机厂商纷纷将迷你型无人机作为主推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为了避免和大企业直面竞争,找到差异化方向以谋求生存和发展,毕竟大疆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份额达到了70%。

据专业机构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目前,美国依然是无人机消费第一大国,占比达到35%,欧洲以30%紧随其后,中国的本土营业额则占到全球的15%。国内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当前,消费级无人机的产业发展态势虽然很好,但大众的消费观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刘凯说。

工业级无人机仍是“蓝海”

“消费级无人机的客户群比工业级要多,但工业级无人机所能完成的任务是消费级无法达到的。”北京云汉通航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陈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工业级无人机要求高度集成化、高度自动化、高稳定性,各个系统间融合性要很好。目前我国工业级无人机企业大多停留在系统集成阶段,较少有从飞控系统到机体等一体化、全链条研发生产的企业。

“今年以来,我们的无人机产品已经卖了180套,今年预计销售250套,明年的销售肯定还会大幅增长。”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吴志远认为,产品之所以畅销,正是因为他们在研发、生产、销售、培训上的全链条自主化,即便是核心的飞控系统也是自主研发的,因此能控制成本,提高产品性价比。“同时,我们的产品也是‘傻瓜式’操作设计,让客户既用得起又用得好。”吴志远说。

吴志远认为,消费级无人机基本是一片红海了,但工业级无人机目前还是蓝海,因为除了应用比较成熟的测绘、电力巡线等领域,路政、治安反恐、物流等很多领域还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人们在这些领域还处于观望状态。相关行业也有自己的规矩和门槛,对无人机的接受程度还不是很高。“这既是挑战,也是推动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吴志远说。

专家介绍,目前工业级无人机主要应用于测绘、石油、电力、林业、海洋、勘探等领域,同时在缉毒缉私、边境巡逻、治安反恐、救灾抢险等方面也实现了突破,拓展了应用。受技术能力、生产规模、专业人才、销售渠道等因素制约,我国工业级无人机产业现在仍处在起步阶段,但其发展前景不容小觑,是一块潜在的“蛋糕”。

避免低端同质化竞争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项目经理李晓炫给出了一组数据,也许能很好地折射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势头:“我们用于无人机的光电吊舱销量这几年每年以30%至50%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无人机年销量将达到29万架,未来几年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

“目前,我国无人机产业领域出现了同质化竞争的苗头,还有山寨、跟风、抄袭的现象。”吴志远说,有一些厂商没有研究过飞行动力学、机械、控制、软件等,也一头扎进这个行业,没有经过行业的积累,没有经过大量的试错和稳固的技术支撑,制造出来的东西就很难保证质量。“尤其是工业级无人机,更是相当于航空工业的一个缩影,技术门槛很高,没有技术积累是不行的。”吴志远说。

西安君晖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阔告诉记者:“无人机产业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参展商也越来越多,说明大家都非常看好这个行业,同时也意味着竞争会加剧。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断创新,就一定可以在这个行业立足。”

当然,无人机行业的飞速发展也需要监管同步跟进。中国航空学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委会总干事、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浩建议:“目前我国无人机行业迅猛发展,但是监管方面却面临着重大挑战。我国在产业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没有具体的经验借鉴,亟须出台相应的法规以便有效管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