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
高原助学 九年不辍
本报记者 许红洲

“我想当一名教师。”藏族学生巴吉卓玛在教师节前夕写下了自己的梦想,他的理由质朴而简单:“老师能给学生带来快乐,也能跟着我们一起痛苦、忧伤。”

对于这样的梦想,9年来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听过很多,他记得曾经问一个小姑娘:“长年住校,想爸爸妈妈时怎么办?”“老师会帮我们,像亲人一样。”

在藏区,很多学生把对教师的真挚感情化为梦想动力,老师于他们,是亲人,是人生前行的目标。

高原教师,这一在祖国巅峰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清贫、孤寂,急于把“外面的世界”展示给学生。然而,长年的坚守,让很多高原教师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

今年教师节前夕,普玛江唐完小女教师嘎玛德庆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去成都参加由I Do基金提供的“高原教师培训计划”,接受“青基会”专业化教学培训。

“高原教师培训计划”由中华慈善总会I Do基金与中国青基会联合主办。其中,中华慈善总会I Do基金是一个长期救助弱势儿童群体的非营利性慈善组织,2008年由HIERSUN(恒信)钻石机构出资与中华慈善总会共同创立。同年,一封手工油墨纸打印的信,正式开启了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的慈善人生。信中描述了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完全小学的孩子们求学的愿望。在核实属实后,I Do基金迅速成立了“慈善爱心西藏行”小组,在李厚霖的带领下,带着捐助物资,奔赴西藏阿里。

截至今年9月,I Do基金与这片土地的慈善情缘已达9年,先后斥资数千万元,行程10万公里,对2.6万名儿童实施了助学、医疗、心理成长等方面的帮助。

9年的西藏公益行让李厚霖明白,公益慈善活动也要“因地制宜”。藏区孩子因语言不通,内地捐献的很多书籍无法阅读。于是,I Do基金“2016年爱心西藏行”团队,特别走访了数十所学校及藏区专家,并联合多地藏文出版社,精心为孩子们挑选了诸多藏语以及带汉语拼音的书籍。他们还在贫瘠的高原上,为中国海拔最高小学普玛江唐完小建立了“公益图书馆”,帮助孩子们打开视野看世界。

与此同时,I Do基金还把善心投向了高原教师群体。李厚霖发现,藏区教师承载着更多重任,藏区帮扶首先应该改变高原教师的命运。由此,嘎玛德庆成为“高原教师培训计划”首批成员之一。这位出生于1994年的女孩,刚毕业就到了这所海拔最高的小学工作。“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拉萨,以后还是想有更多的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嘎玛德庆兴奋地说。

同样位于高原牧区的措勤中学校长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高原教师在相当长时间里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群体:有些老师到阿里教书后,十几年没去过内地;更多从西藏毕业的老师,压根不知道内地什么样。因而,让藏区老师来内地培训深造,有助于他们迅速打开视野。“学校根基在老师,他们是孩子的领路人。”措勤中学校长表示。

今年是44岁的索朗次仁老师任教的第25个年头,他把全部的青春都投入到高原牧区的教育事业上,而作为代课老师,每月收入只有1200元。“能让孩子们多学到些知识就好,我能坚持。”这是索朗次仁老师的心声。今年,爱心西藏行I Do基金为高原老师特别颁发了一份教师津贴,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高原教师的坚持更有价值。

“高原教师需要更多人的理解和尊重。”李厚霖说,I Do基金将会坚持加大对高原教师的帮助。在他看来,做慈善的最高境界是“做梦想的推动者”——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让梦想之光照在雪域高原之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