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贸组织赞赏中国努力促进南南合作
新华社记者 凌 馨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约诺夫·弗雷德里克·阿加19日出席在法国城市阿讷西举行的首届世贸组织“中国项目南南对话会”并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促进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所做的努力值得赞赏。

在这次由中国政府资助、世贸组织秘书处承办的会议上,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发展中国家以及来自海地、贝宁、孟加拉国等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代表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展开对话,探讨如何在南南合作倡议下,加强相互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机构的专家也参与了此次会谈。

阿加表示,本次对话的展开正值南南合作迈入发展机遇期,从贸易和投资的领域来看,南南合作对最不发达国家都意义重大。贸易方面,目前,最不发达国家57%的出口都产生于南南合作,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出口的首要目的地。投资方面,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重要的投资方,2012年至今,流入最不发达国家的绿地投资60%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已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投资来源地。

阿加补充说,近年来,发展中国家与最不发达国家签署的双边投资协议数量也增长迅速,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与最不发达国家签署双边投资协议最多的国家。

阿加强调,中国在南南合作中始终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在南南合作过程中善于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分享知识和技术,并注重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在中国的帮助下,很多基础设施工程得以完成,大量项目和资金得以运转。

他还表示,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融资机构完善了国际融资平台建设,为各国获取资源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机会。

作为本次会议的资助方,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俞建华大使在会议开幕时表示,中国始终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好伙伴、好朋友,南南合作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方面。在世贸组织中,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具有一致的利益,将坚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在多边贸易谈判中的诉求。

本次南南对话会是世贸组织“最不发达国家及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简称“中国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创设于2011年,通过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专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

俞建华表示,最不发达国家是多边贸易体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它们参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规则制定的能力还显不足,“中国项目”就是为了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帮助它们更好地参与全球化进程并从中受益。

他说,中国将继续支持南南对话活动,希望通过循序渐进的合作,增进最不发达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相互了解、团结协作、求同存异,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主渠道。

(新华社法国阿讷西9月19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