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坤智慧:
挺起国产软件的脊梁
本报记者 王轶辰

长期以来,我国在关键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方面高度依赖国外软件,而朗坤智慧的出现终于打破了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朗坤认为,软件业不能再“崇洋媚外”了。不管是为了行业本身的发展,还是为了国家信息安全大计,软件企业都要坚持自主创新——

从2009年起,国内软件市场出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实验快堆(CEFR)、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江苏国信集团、新疆天山铝业、中国泛海、武汉凯迪集团、神华准能等企业以及安顺市、南京市等城市项目都在招投标时采用了一款国产管理软件,这在软件圈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要知道,军工、核电、能源等都是关系国家产业安全的战略性行业,管理软件中运行的都是核心和敏感数据,信息安全事关整个行业的命脉。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上使用的都是思科、IBM、谷歌、微软等国外企业的软件,而这款被业内誉为“中国第一软件”——朗坤智慧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朗坤证明,目前,国产软件已经能够取代进口软件,我们非常希望国企、央企、大的企业都能够用到我们自己民族的软件产品,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如能源、军事等,使我们能够自主可控。”

“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是中国软件人的肩上的使命。”揣着这个理想,1999年,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和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试图开发出一套“工业智慧管理软件”。1.0版本、2.0版本、3.0版本,伴随着管理软件的飞速更新,朗坤智慧很快在国产软件方面站稳了脚跟,目前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70%。

这一成绩坚定了朗坤智慧在工业领域发展的信心,工业4.0成为朗坤人的追求。武爱斌说,“这个时代是一个智能生产、万物互联、全面跨界的信息时代,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能碰擦出无限机遇。因此要下决心自主创新,瞄准工业4.0,当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的践行者,打造别人拿不走的核心竞争力。”

正是因为看准了这一趋势,朗坤智慧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军工、国防和军民融合等领域,力争通过关键领域的精耕细作实现突围。同时,面向市场和产业发展,坚持自主创新,每年拿出企业主营收入的10%投入研发。在一系列举措的持续推动下,朗坤智慧在信息化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的研发成果,研制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高端产品。目前,朗坤智慧已经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iEMS(朗坤智能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在业界率先提出“基建和生产、业务和财务、MIS和SIS、业务和绩效、集团/分(子)公司和工厂、地上和地下空间管理一体化”管控模式并成功实践,成为国内首家提供覆盖集团级全流程全周期一体化管控业务的管理软件厂商。

从最初的工厂自动化软件提供商,到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和国际软件巨头同台竞技的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我国核电站唯一合作的国产软件公司,今天的朗坤智慧已经挺起了中国关键领域管理软件的脊梁。“软件业不能再‘崇洋媚外’了。不管是为了行业本身的发展,还是为了信息安全大计,软件企业都要坚持自主创新。”武爱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