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宿业务营收增长近100%——
美团点评否认合并传闻
本报记者 佘 颖

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最近一直被传闻包围,先是被爆要分拆,后来又被传与携程合并。

备受关注是有原因的。如果从酒店品质、入住间夜量、平均房价来看,美团点评这个从餐饮团购起家的生活服务平台已经悄然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住宿服务平台之一:从今年4月份开始,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住宿业务的月均入住间夜量超过1000万间夜,住宿业务营收增长近100%。

跟其他OTA从商旅酒店入手不同,美团点评的酒店是顺着餐馆业务延伸出来的。

谈起为什么美团点评会涉足住宿业务,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总裁陈亮坦言,“当初是因为去餐馆谈合作,发现餐馆附近有一些住宿的旅社,顺便就谈了。”

“比如说,我们发现有的大学生因为要熬夜学习,或者需要安静的环境写论文,需要住酒店,还有很多人因为要照顾住院的亲人,需要住医院附近的酒店,而且不能是特别贵的,用户其实很需要中低端酒店。”陈亮表示,因为当时OTA还没有覆盖到那么多线下的中低端酒店,美团点评才得以用很低的签约成本把这些酒店谈下来。因此,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从一开始就成为了各个业务线中毛利最高的一块。

正是由于“初心”不同,美团点评也展现出了不一样的长处,那就是平台的服务能力。比如,《经济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美团和大众点评APP在酒店页面直接提供“查询婚宴档期”“菜单报价”等服务,而其他知名酒旅平台则大多没有类似的选项。

而今,经过不断整合,美团点评的核心业务现在分为三大事业群,餐饮平台、酒旅事业群和到店综合事业群。三大业务板块独立运作,但每个业务和整个生活平台密不可分。

这既是美团点评的特点,更是优势。比如,高端酒店下方的人气榜单,排第一的就是“吃货必去酒店”。这一选项牢牢地扣住了自身的传统优势产业,可谓是餐饮服务的成功延伸。

对消费者来说,美团点评就像一个能跟着他全世界走的生活管家,帮自己订房订餐订门票,去年美团点评仅门票的销售量就超过5000万张。

对商家来说,美团点评又是全方位的推销员,比如,美团点评经常帮助酒店把自助餐、住宿、SPA一起打包营销。陈亮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在住宿之后,有72%的人选择了美食,37%的人选择休闲娱乐。套餐式的服务也很受消费者欢迎,用户十分愿意购买住宿+餐饮,或者住宿+娱乐的综合服务。

随着出境游的不断增长,帮助国人在他乡过得更舒心,又成为一笔好生意。“比如,你到欧美或者东南亚旅游,需要找餐厅、找酒店。但在trip Advisor上写评价的都是老外,他们的口味、喜好都跟国人不一样。”陈亮说,但在美团点评上查看的评价,都是“中国胃”“中国心”,更贴近国人需求。

目前,美团点评是国内唯一能够覆盖全旅游业态的平台,依托平台的综合效应,美团点评酒旅的成绩单足够亮眼。今年7月,美团点评酒旅业务已经实现整体盈利。“按现在的轨迹看,我们盈利的状况是会加速的。”因此面对各种合并传言,陈亮斩钉截铁地予以否认,“不可能,那都是谣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