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安全为人民 联防联治补短板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陈 静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正式启动。亚信安全的展台前,一张地图显示着全国用户正在受到的钓鱼网站威胁。

本报记者 陈 静摄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武汉举行。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透露出哪些新信息?在“矛”与“盾”的较量中,网络安全的守护者们又有哪些新的“撒手锏”?

建起“道高一丈”生态网

作为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网络安全博览会也于9月19日起在武汉开展,走在展馆中,各家安全厂商大屏幕上的一张张地图让记者记忆深刻。

“今日已定位伪基站短信数147个,相对历史均值上升4%。”腾讯展台的“麒麟系统湖北省伪基站实时监控全景图”上如是表示。腾讯副总裁马斌告诉记者,这是一套对伪基站进行精准定位、追踪,并协助公安部门进行电信诈骗打击的系统,“我们能够根据用户接受到的手机短信,实时发现移动中的伪基站,还能看到这些伪基站的运动轨迹”。

在蚂蚁金服展台的大屏幕上,则有一张全国地图。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陆杰讯表示,这张地图展示的是蚂蚁金服与公安部刑侦局合作开发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能在一张地图上对全国的伪基站进行实时监控,且能精确定位到50米内”。

指着大屏幕上的“电信级域名防欺诈态势图”,亚信安全产品研发和业务发展总经理童宁表示,他们已和江苏移动实现合作,当诈骗分子发送欺诈短信时,运营商可以直接在后台进行拦截。

这些地图,正体现出如今网络安全防控的新形势:联防联控。互联网厂商、运营商、银行和公安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和联动机制,加强了对用户的保护。马斌表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没人能够独善其身,各方力量一定要融合并行,共建网络安全生态。”陆杰讯甚至乐观地估计:“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多方联合作战,未来3至5年,伪基站将有可能被消灭。”而在童宁看来,联防联治不但能够提升防护效率,还可以将网络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变亡羊补牢为事前保护,“不能总教育用户有安全意识,更要减少他们接触到‘李鬼’的机会”。

不过,在中国电信信安部总经理李安民来看,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仍需加速立法。“要建立机制,需要技术、管理、监管等各个方面政策的进一步明确,让现在正在摸索的联防联控的机制真正能够合法合规的运行”。

不拘一格觅人才

19日,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受到表彰,这也是我国首次表彰网络安全人才。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说,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今年首次举办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活动,正是要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平台建设一个爱护网络人才、培养网络人才的良好格局。

同样在19日,武汉市人民政府、360公司与武汉大学三方宣布,共建国家网络安全研究院。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我国网络安全教育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学校教育,安全企业和安全机构应该在此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利用企业自身的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帮助国家和行业培养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战经验的安全人才,从而提升整个国家的网络安全能力。”

网络空间竞争的关键在于安全,而安全竞争的关键在于技术和人才。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重要行业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70万,预计到2020年需要约140万人,而我国高等学校每年培养的信息安全相关人才不足1.5万人,远远不能满足网络空间安全的需要。在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与会嘉宾们看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仍需创新。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王小云表示:“网络安全发展非常迅速,理念和技术同步发展,需要学校与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高校应该进一步加深与网络安全企业的合作,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甚至教师研究水平的提升,都要走理念和技术并重的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