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棘成熟果味佳
本报记者 常 理

9月份是沙棘成熟的季节,《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特泥河农牧场沙棘采摘园,只见游客们使用特制工具,采摘着黄澄澄的沙棘果,忙得不亦乐乎。

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积极响应号召,选取具有地缘优势的特泥河农牧场作为试验点,将该场原有260亩耕地还林,建起了全垦区首个沙棘种植基地。退耕还林的方向已经明确,但种什么树种成了一道难题。从前的防风林种的都是杨树,没有什么经济价值。经过多方考察比较,沙棘果成功入围。

2006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采用瓦勒拉尼免灌集雨造林技术,将俄罗斯大果沙棘和黑龙江小果沙棘按照比例植入园内。经过多年培育建设,2010年开始陆续挂果,现在已经是沙棘盛果期,成为集观赏和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园林。

去年,呼伦贝尔农垦在特泥河农牧场种植基地召开首届沙棘采摘节,平均日接待游客百余名。今年,他们又乘势而上,在沙棘采摘的黄金时期举办了为期1个月的第二届沙棘采摘节,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自驾或组团前来采摘。

“去年的沙棘采摘节,我来了两次。回去以后,朋友们听说了,今年非要和我一起来,还约好以后每年沙棘成熟的季节都会相约呼伦贝尔农垦。”游客容容一边采摘着沙棘,一边对记者说道。由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沙棘果品质佳、味道好,经过加工可以制作沙棘果汁、果酱,深度加工还可以提炼出沙棘油、沙棘茶等产品,慕名来此的游客络绎不绝,产品远销北京等一线城市,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结合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绿色银行行动,以造福子孙后代、改善生态环境为出发点,变防护造林和绿化造林为生态和经济造林。特泥河农牧场逐步扩大沙棘林面积,现全场沙棘已达2000多亩。

据了解,未来5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还计划打造万亩沙棘园,形成具有规模的沙棘种植采摘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开发沙棘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开拓市场,创造品牌,带动场内职工创业和就业,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效益双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