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中企业开“连排炮”,小微企业燃“星星火”——
许昌激活企业内部“双创”主体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许 汉

载体建设、机制创新、环境营造……许昌在多个方面同时发力、强力推进,“双创”落地生根,创业规模不断扩大,创新主体不断丰富,创新创业已成为许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政府工作的重头戏。

司机变成股东

前一天刚从广州回来,下午又要出发去武汉。刘军伟这个老货车司机在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了八九年,如今越干越有劲儿。“2012年我凑了20多万元‘入股’买了货车,没想到两年就回本了。现在每月分红加工资能拿一两万元,可把我们乐坏了。”刘军伟说。

1993年,众品公司在河南许昌创立。如今,公司组建成立鲜易控股集团,构建了一个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他们运用自主创新经营体、事业合伙人、股权期权激励等机制,先后帮助926名司机购置车辆,司机们不仅有工资、绩效,每个月还能从车辆的股份中拿到分红,部分司机还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鲜易的自主创新体发展到716个,带动3200多名员工参与创业创新。

不仅要激发内部创新创业主体,鲜易还努力为“双创”赋能。“我们基本没有空车回来的,还没到地方,就能接到返程的‘任务’了。”为释放存量产能,共享基础设施,鲜易搭建了冷链资源交易平台——冷链马甲。在这一平台上,全国的冷链车辆、货流信息等尽收眼底。

目前,冷链马甲平台在线运营的冷链车辆达3.6万辆,冷库容积1850万立方米,注册用户数3.65万个,空车率和空载率比之前降低了10%。

一棵大树变成一片森林

“一直在想自己怎么长成一棵大树,如今,更想打造一片森林。”鲜易控股公司董事本保科说。2015年9月以来,鲜易累计为合作伙伴提供12.2亿元的融资支持,先后带动3600多家小微企业加盟生态圈。

位于许昌长葛市郊的一个养猪场里,时海军夫妇刚喂完猪。“市场行情不错,最近我新盖了一栋猪舍,到年底就有一万多头猪了!”今年,时海军老两口已经卖了3000多头猪,收入颇丰。2013年,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鲜易雪中送炭,为时海军的养殖场提供了10万元担保贷款,坚定了他的信心。

鲜易公司还在全国布局了9个加工制造业基地,与120多家规模养殖场、饲料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打造“O2O”农牧产业服务平台,为种植户、养殖户提供线上交易、行销信息、数据分析、技术指导、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

许昌双创不仅有大中企业的“连排炮”,更有小微企业的“星星火”。

在长葛市官亭乡尚庄村,尚晓龙一家4口正在紧张打包,准备把包装好的蜂蜡、蜂衣等蜂产品和蜂机具装车发货。“中通、韵达、圆通等10多家快递公司先后进村了,长葛轩辕村镇银行也在村里设了网点,网上交易比过去方便多了。”26岁的尚晓龙说。

目前,长葛市自建电子商务平台6个,引入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13个,应用电子商务企业突破3000家,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70%,从业人员突破2万人,年网上交易额突破18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