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治乱象须“动真格”
□ 林子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来,我国粗钢产量持续增长。8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0%,增速比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在落实全年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的阶段,粗钢产量却呈现加速增长势头,凸显了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任务之艰巨。

其实,经历2012年以来连续四年的“熊市”行情,钢铁企业已经有了基本共识,即产能过剩是钢铁行业陷入微利甚至亏损的症结所在。全行业不遗余力地化解过剩产能,改善供需状况,则经营效益可能好转,企业有望扭亏为盈;如果继续放任产能扩张,则企业扭亏将无从谈起,而且,糟糕的经营环境也会让企业丧失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动力,导致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弱,最终谁的日子都不好过。

基于这样的共识,钢铁企业更应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共同的目标。中央也高度重视钢铁行业去产能,并把去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今年以来,各地已经签订了去产能目标责任书,并确定实施方案。不过,截至7月底,我国钢铁行业退出产能2126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47%。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一些地方存在产能“边减边增”的乱象。比如,江苏省新沂小钢厂此前仍在非法生产属于国家严厉打击的“地条钢”范畴的产品,且装备落后,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给有效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带来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攻坚之战。当前,我们必须抓住钢铁行业行情稍有好转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地推进去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根治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的各种乱象,确保化解过剩产能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