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系“一带一路”框架下首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

本报讯 记者顾阳报道:《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日前正式公布,标志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一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启动实施。

近年来,中蒙俄三国投资贸易合作快速增长。2015年,中蒙、中俄两国贸易额分别达到73亿美元、642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对蒙古国和俄罗斯投资分别达到40亿美元、330亿美元,相关的一批重大项目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俄、中蒙经贸合作关系日趋紧密,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对蒙最大经贸伙伴地位,也是俄罗斯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经贸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规划纲要》以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跨欧亚大通道建设以及“草原之路”倡议对接为目标,以平等、互利、共赢原则为指导,以拓展合作空间、发挥潜力优势、促进共同繁荣、提升联合竞争力为愿景,明确了三方合作的具体内容、资金来源和实施机制,商定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口岸现代化改造、能源合作、海关及检验检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科技和教育合作、人文合作、农业合作以及医疗卫生等10大重点领域,并提出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优先推进三国毗邻地区次区域合作。

据悉,在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及互联互通方面,中蒙俄三方将着力加强在国际运输通道、边境基础设施和跨境运输组织等方面的合作,形成长效沟通机制,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发展中国和俄罗斯、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过境运输。

在加强口岸建设和海关、检验检疫监管方面,三方将着力加强相关口岸建设,加强信息互换和执法互助,创新完善监管机制和模式,共同推动提升口岸通行过货能力。

在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方面,三方将着力加强在能源矿产资源、高技术、制造业和农林牧等领域合作,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形成紧密相连的区域生产网络。

在深化经贸合作方面,三方将着力优化商品贸易结构,发展边境贸易,扩大服务贸易量,拓展经贸合作领域,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此外,中蒙俄还将加强生态环保合作,着力促进信息共享,扩大防灾减灾合作,积极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的技术和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在深化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扩大民间往来和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增进友好关系;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推动地方及边境地区合作,建设一批地方开放合作平台,共同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蒙俄经济走廊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之一,《规划纲要》在具体实施中将遵循“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市场主导、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该负责人表示,对适宜由市场承载的工作,将积极引导和鼓励各方面特别是有意愿、有能力的市场主体参与走廊建设,率先推动有共识、有基础、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示范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使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早日惠及三国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