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昌:红军智破封锁线

乐昌市位于广东省最北端,北与湖南省宜章、汝城两县交界,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1934年11月,江西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实行战略转移——长征,突破敌人的第一、二道封锁线后进入乐昌五山地域。

由于敌人在仁化、乐昌地区的南北部都派重兵围追堵截,中央命令红一方面军从九峰和大王山区攻击,以掩护中央纵队从九峰山以北至五指峰之间安全通过。大王山位于乐昌五山镇西北面,海拔1500多米,两侧都是悬崖峭壁,山腰荆棘丛生,中间只有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山高路滑,阴雨绵绵,这是红军进入粤北以来最为艰险的旅程。11月6日3时,红一军团到达麻坑墟,占领了敌军乡公所(中山书院),并利用其作为临时指挥所。

红军占领指挥所后,敌军逃跑时未来得及撤走的电话响了,接电话的红一军团长林彪伪装接防的国民党中央军政治委员,从对方口里套取到了敌军战报。获取战报后,聂荣臻建议林彪速派红二师四团,昼夜兼程直奔九峰山占领制高点,与红三军团会合掩护中央军委等后续部队安全通过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

红军长征经过乐昌期间,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终于在11月13日顺利通过乐昌。红军全部进入湖南宜章,突破了敌人设置的第三道封锁线,继续西进。 (本报记者 王轶辰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