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推动开展创业创新——
疏通“双创”高速路
本报记者 袁 勇
“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活动在郑州举行。图为知识产权专家在为创业者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
袁 勇摄

9月13日,位于郑州市丰产路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人头攒动,热闹异常。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通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各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提升河南的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已经成为河南推动“双创”工作的重要发力点。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表示,“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活动对提升河南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河南省将以此次‘万里行’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步伐,着力提升河南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河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黄布毅说。

知识产权故事会、知识产权公益咨询、知识产权政策宣讲会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创新创业者参加。在知识产权公益咨询活动现场,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咨询总监李凌是最忙碌的人之一,短短1个小时的时间里,她接待了5位咨询者。“来的都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的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他们的困惑主要在专利申请、专利应用等方面。”李凌告诉记者。

在河南,“万里行”活动并非孤例,知识产权活动已越来越常态化。

9月8日,2016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河南,服务强省”活动在郑州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表示,当前知识产权服务供求渠道尚存不够通畅的问题,一方面,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却苦于难以找到专业化、高质量、信得过的服务机构;另一方面,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寻找和开发客户方面,存在途径窄、成本高、效率低等诸多困难。这就需要知识产权服务的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发力,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对接创新主体的“最后一公里”。

“‘牵手河南,服务强省’活动可以让品牌机构们充分了解和挖掘服务需求,利用好河南省以及郑州市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优惠政策,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刘菊芳说。

除了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优秀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交流,河南也在从内部发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河南省的创业创新高地,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2013年获批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5年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2016年在此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涵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2015年高新区申请专利6289件,授权专利3349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