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蓝色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好邮轮母港是关键
端 然

邮轮旅游很火,无论在刚结束的暑期游还是即将启动的国庆假期中,都聚集了超高人气。我国已经进入邮轮经济的爆发期,从2006年起步至今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过去10年,中国内地港口接待邮轮艘次年均增23.7%,乘坐邮轮出境的中国游客人数年均增65.2%。有专家指出,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积极推动下,从今年开始我国将进入邮轮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

繁荣景象固然可喜,但是也要看到,当前的邮轮游中,国内游客出去得多,国外游客进来得少,而且大部分游客下船就被旅行社接走,对于港口所在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并不明显。邮轮经济成了尴尬的“过路经济”。

想走出“过路经济”的阴影,需要既留住“船”,更留住“人”。要实现这一点,关键就是打造邮轮母港。一般邮轮码头分为母港、停靠港及航线节点港3种类型。由于母港具备多艘大型邮轮停靠的综合设施,既是邮轮基地,也是邮轮公司设立地区或公司总部所在,不仅可以促进当地观光旅游、酒店、餐厅、零售和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能延长造船、修船、建港和食品采购供应等上下游产业链,因此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停靠港的10倍以上。

我国各大港口城市建设邮轮母港的热情十分高涨,上海、天津、厦门、三亚均已建成国际邮轮母港,去年青岛投资千亿的邮轮母港开港运营,今年8月广州也开工建设南沙国际邮轮母港,11月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将投入运营……

建设邮轮母港是个大工程,需要交通、旅游、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等多部门紧密合作,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既要加强航道、泊位等的建设,让万吨邮轮进得来、停得稳;又要做好与飞机、铁路等各种交通方式的接驳,有力辐射邮轮客源腹地,稳定客源;还要解决好邮轮物资的进出境和相关检验检疫问题,保证邮轮“吃得好”;此外,还要提高游客出入境的通关速度,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