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广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征路上生态美
云南会泽大桥乡黑颈鹤剪影。当地生态环境良好,每年吸引大量黑颈鹤到此栖息。

沈良启摄
贵州赤水大瀑布气势磅礴。1935年,中央红军在这里展开了“四渡赤水”之战,谱写了中外军事史上神奇的篇章。

洪开弟摄
云南会泽县念湖七彩土地美景如画。1935年4月,中央红军第九军团长征经过会泽时,1500余名有志青年参加了红军。 王高祥摄
江西会昌县周田镇小田村,白鹭在田间飞舞。1934年10月红九军团1万多人在会昌集结,踏上长征路。

李建平摄
四川泸定县岚安红军烈士纪念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庄严肃穆。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红32军和红4军长征到此。 曹正平摄
四川阿坝若尔盖大草原,人们沿着生态栈道领略美景。当年红军三过草地,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贵州遵义市生态良好,“茅坡”牌有机辣椒享誉全国。贵州是红军长征历时最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著名的遵义会议更在我党我军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小松摄
行驶在甘肃藏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提示牌十分显眼。1935年9月、1936年8月,红军先后两次成功通过甘南。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景区风力发电机组风起云涌,风光分外迷人。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在郴州先后突破了国民党设置的第二道、第三道封锁线。

曹正平摄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从红都瑞金到陕北吴起,红军转战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翻过连绵起伏的雪山,不仅为后世留下了气吞山河的壮烈史诗,更成为中国人民坚定无畏的精神象征。

如今,一场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长征”已在沿线各地拉开帷幕。

因红军“四渡赤水”闻名中外的贵州赤水市,青山相对,层峦叠翠。当地空气中每立方厘米3万多个负氧离子。赤水市坚持“生态立市”,连续10年造竹林70多万亩,每年减少森林采伐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1%,在革命老区探索出了一条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子。

风起不见尘,下雨不冲沙,推窗处处景,出门满眼绿。在“风景这边独好”的江西会昌,满眼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会昌人将“生态为魂”作为发展理念,狠抓造林绿化、资源管护和污染治理,换来了山青、水绿、天蓝的迷人环境。

湖南郴州是长征时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第二、第三道封锁线的地方。近年来,该市坚持绿色发展,通过“治矿、治超、治山、治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连续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位于四川北部的若尔盖大草原,是红军长征时最为艰难的一段,茫茫泽国,荒无人烟。如今,环境恶劣的沼泽地变成了一个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漫步栈道,但见烟波浩渺,水草丰茂,鸥翔鱼跃,云卷云舒。独特旖旎的自然风光让这里享有“中国最美高寒湿地”的美誉。

80年过去了,在红军曾经走过和战斗过的这一片片土地上,广大干部群众在坚持传承革命传统、弘扬长征精神的同时,努力守住“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在大美中国的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本报记者 翟天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