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长汀:生态富民两相宜
本报记者 薛志伟
更多报道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和
经济日报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

福建省长汀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被誉为红军故乡、红色土地、红旗不倒的地方。不过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片红色大地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全县146.2万亩土地水土流失严重,一座座寸草不生的“火焰山”让长汀长年“山光、水浊、田瘦、人穷”。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长汀人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狠抓水土流失治理。截至目前,全县水土流失面积已经下降至39.6万亩,水土流失率降至8.52%。与此同时,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58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重点水土流失区河田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0135元,比2010年增加5315元,增长110.3%。

这一降一升的数字,体现了长汀“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历史性转变,也是长汀人民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最好诠释。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长汀河田、馆前、三洲等乡镇在减少流失地的同时,对1.3万亩坡耕地实施改造,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台面套种金银花、黄栀子、蓝莓、黄花菜等经济作物;种植杉木、油茶、桑葚等经果林1.56万亩,实现坡地增值。

“长汀过去人口密集,过度砍伐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治理水土流失,既要让老百姓‘放下斧头’,又要‘扛起锄头’。”长汀县水保站站长彭绍云说。

过去10年来,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的红旗山上,不管风吹日晒,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独自承包了红旗山2270亩山地,已经种了1000多亩油茶,他就是远近闻名的种树能手——“断臂铁人”兰林金。

55岁的兰林金左臂肘以下只有两寸多的小臂,右臂从肘部以下什么都没有,一只眼睛还装着义眼。尽管如此,他挖坑、种树却显得相当轻松。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红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基因已经根植在兰林金的身上。特种兵出身的他,又练就了钢铁般的意志、“滴水穿石”的精神。乐观的生活态度,也让他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

“之前种树欠了很多债,现在,政府提出了发展林下经济的号召,我就在油茶树下的空地上种了100多亩生姜、100多亩太子参、150亩黄栀子,还种了20多亩晚秋黄梨。又和人合伙投资兴办了生姜加工厂,‘断臂铁人’的商标已经注册下来,未来年收入至少可以达到上千万元。”兰林金说。

兰林金们忙着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经济,种的东西怎么卖呢?别急。在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的南山镇中复村,还有一群“火妹子”们,他们正通过互联网,将家乡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1934年9月30日下午3时,红九军团在中复村观寿公祠前集结,率先迈出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步。从观寿公祠右行50余米,再右拐,就是一条宽5米、长500余米的明清古街,现在又被称为红军街。古街的尽头是红军桥,红军就是从这里踏上了长征路。

明清时期,这条街上店铺林立,商业兴旺。第二次国内革命时期,红军在这条街上开办了消费合作社、茶油合作社、粮食合作社、红色旅馆等,有力地支援了革命。如今,这里又被打造成了长汀著名的“淘宝街”。

曾经担任南山镇副镇长的党史专家钟彬彬说,2015年3月以来,南山镇抓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跟长汀签约的机遇,采取“政府主动造势、协会管理运营、企业免费入驻”模式,组织牵头本镇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8家家庭农场、7家快递代办点以及在家从事电商青年成立电商协会,在协会的示范带动下,促进电商企业整合经营、规模化发展。通过红军淘宝街的示范带动,吸引了一大批农村青年回乡从事互联网创业,截至2015年12月,中复村从事互联网创业的共47家108人,电商销售额达1894万元。

“火妹子”由红军后代蔡火妹创办。“我原来在外打工,听说家乡鼓励发展电商,就回来开了一家店卖家乡特色产品,还在网上开了10多个淘宝店。主打的姜糖用的是父亲特制的配方,不同的配方有不同的功效,现在供不应求。”蔡火妹说,“最近我们又引进了厦门3000万元的投资,在长汀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姜糖加工厂,今后产品的供应和质量都会更有保障。”

植树造林,让长汀取得了水土保持攻坚战的胜利,发展林下经济,让老百姓走上了富裕奔小康的道路,淘宝热的兴起,又为特色产品拓宽了销路。长汀人民将在生态富民的道路上大步向前,重现昔日“红色小上海”的繁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