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秋团圆乐 清正度佳节

图① 9月14日,在D2236次列车上,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乘务员在和旅客互动猜谜,共尝月饼,迎接中秋佳节。本报记者 刘 兴摄

图② 9月15日,市民、游客在塘栖古镇欣赏传统“米塑宴”。当日是中秋节,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古镇用传统的“古镇长街米塑宴”来迎接中秋佳节,祈望风调雨顺、家和团圆。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图③ 9月15日,长春文庙工作人员在“花好月圆家和国兴”中秋节公益活动上表演杂技。新华社记者 林 宏摄

中秋节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之一。佳节来临,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人民群众献上了一场场文艺大餐;同时,各有关部门还对困难群众展开走访,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此外,中秋节前后,纪检部门的作风督查丝毫没有松懈,不少党员干部都收到了廉洁过节的提醒短信,风清气正过佳节。

节日活动丰富多彩

9月15日中秋节傍晚,西安大唐芙蓉园内花灯璀璨,丹桂飘香,2016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此精彩“绽放”,为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台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

在晚会现场,市民高雪芬看得很专注。她兴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今年的中秋晚会有创意、有温度。晚会主题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内涵联系得非常紧密,我心底的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中秋节期间,北京各公园、景区推出了20项精品文化活动供市民选择,不仅能品秋韵、游公园,更能在游玩的过程中参与文化交流,愉悦身心。

在颐和园新建宫门、东宫门、德和园、乐寿堂、长廊沿线等重点游览区域摆放金、银、丹、四季桂4个品种桂花,让市民沉浸在桂花的世界中。同时,喜欢郊游的市民也有不少选择,慕田峪长城举办了“慕歌中秋赏月节”,有乐队演出、露天电影等供市民选择。

中秋前夜,一场名为“光阴的故事”的电影交响音乐会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这是一场有历史感的音乐会,用音乐串起了上海电影的发展史。”主办方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有些老电影情节或许被遗忘,但电影音乐旋律还在延续着电影的生命。

中秋假期里,不少演唱会、展览和话剧在上海亮相。舞台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是中秋上海话剧舞台的领衔之作,这部观众心中的经典剧目将连演5场。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在舞台上尽情放歌,让喜爱他们的观众仿佛重回20年前那个夜晚。

9月12日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在河北廊坊开发区憩园社区塞纳荣府小区院内,欢快的音乐就在清爽的夜风中响起。《喜洋洋》《赛马》《步步高》等曲目接力上演,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该社区负责人说,这一活动将持续到国庆假期以后。

为迎接中秋节和国庆节,河北省有关部门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9月15日,2016中国涿鹿世界华人大会在涿鹿开幕,集中展示了涿鹿的旅游景点、民俗风貌、瓜果特产等;16日、23日、30日晚,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将在燕赵之声小剧场分别上演《蝴蝶杯》前部、《蝴蝶杯》后部和《白蛇传》;9月3日至25日,石家庄市美术作品展将展出70位艺术家的160幅美术作品。

超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对福建一些地区造成了强烈影响,但福建各地赶在台风来临前举办了多彩的文艺活动。

9月13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浓情中秋·福满榕城”——“我们的节日·中秋”群众演艺活动在福州市榕城广场举行。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优良美德为主线,展示福州地域文化和特色风情,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学习和传承闽都文化,争做文化小使者,积极宣传“中国情,福州美”。中秋节期间,在福州著名的民俗文化“活化石”三坊七巷,拜月、摆塔、制作鲤鱼饼等一系列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活动将迎接各方游客。

此外,各地旅游部门也推出了中秋小长假系列旅游活动,家庭游、自驾游成为休闲旅游主旋律,采摘游是今年中秋出游一大热点。不少市民选择预订中秋采摘游产品,和家人一起到城市近郊采摘蔬菜和水果,既能欣赏田园风光,又能品尝时鲜果蔬,还可以让孩子增长见识,可谓一举多得。

走访慰问传递关爱

为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节,各地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展开慰问。

9月15日中秋节当天,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敬老院格外热闹。一大早,镇文体站站长卜延军和文体站工作人员就组织追梦艺术团、房镇艺术团来敬老院演出。“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悠扬婉转的黄梅戏唱腔,让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喜笑颜开,阵阵掌声不时响起。

“不光是中秋节,凡是传统节日,我们都要把文艺演出送到敬老院,让院里的老人同我们家中的老人一样开心。”卜延军说,每逢传统节日,镇里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和文艺团队到敬老院送祝福,组织演出。

在贵州省龙里县,中秋节当天冠山街道办事处思源小区一派繁忙景象。12岁的何明金也和6岁的弟弟一早就忙活开了,扫地、整理桌子……他们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等待客人来访。

何明金的父母都是残疾人,一家四口住在50平方米的廉租房内,生活来源主要靠低保和父亲何开昌的公益性岗位收入。因此,能收到节日礼物,是何明金内心深处的小小愿望。

为了让像何明金一样的儿童也能过上一个温暖的中秋佳节,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的干部在节前就积极联系辖区内的爱心人士,在节日里为他们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今年,何明金收到了文具、书包和月饼等节日礼物。

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刘梅蓉告诉记者,此次组织爱心人士送温暖,就是要让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大家共度佳节。当天,来自两个团队的爱心人士共走访了10户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月饼、牛奶等生活物资及文具,送上节日祝福,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作风建设不放松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往往是腐败易发节点。今年中秋前后,各地作风督查没有放松。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前,淄博市张店区纪委提早行动,集中通报了5次21起典型案例,曝光违反八项规定、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节日期间,他们派出检查组,对全区各酒店、商场、景点、单位食堂等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明察暗访,深入挖掘“四风”问题“隐身衣”“新伎俩”。他们还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广泛收集线索,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在张店区马尚镇,记者看到了几块电子屏幕,上面滚动播出了一些提示:“莫让过节变失节”“人生贵相知,何必礼与物”“中秋国庆双节来,廉洁自律要牢记”。他们采用这种形式,给干部提个醒,打个“预防针”。

“中秋节前,糕点企业是月饼销售大户。昨天我们重点走访了两家规模较大的糕点企业,并在一些销售门店实地查看。”9月14日下午,正在某酒店督查的一位兰州市纪委同志告诉记者,通过走访查看相关票据,主要是检查是否有作风问题的线索,看有没有公款消费或者公职人员收受礼品、会员卡等问题。

这位兰州市纪委的督查人员说,作风督查是常态化工作。为加强作风监督,兰州市纪委专门对中秋国庆期间的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作了针对性安排。在全市各部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兰州市派出由纪委、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的5个督查组对兰州区域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及商场、酒店、宾馆,特别是“私房菜馆”等场所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同时,对各单位今年以来的财务凭证、资金支付等情况进行审查,特别是对前期“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

“‘两节’期间的重点督查要持续到10月中旬,接下来检查的重点是一些私房菜、会所之类的隐秘场所。”兰州市纪委的督查人员介绍说,除了督查组进行监督检查外,全市还有数十名暗访督查员对“四风”问题进行监督。

为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兰州市纪委近期还专门通报了6起违反规定的典型案例,涉及基层单位和干部违规发放补助、收受礼金、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财物、私设“小金库”以及冒领补贴等问题。

(综合本报记者 张 毅 雷 婷 杨学聪 沈则瑾 雷汉发 石 伟 单保江 吴秉泽 陈发明 郑 彬 通讯员 何汪维 冯 萍 王立信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