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盲目追求第三产业占比
贺 强

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广大中小城市,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还是第二产业。在这一背景下,不能盲目追求第三产业占比提升,而是要对由房地产带来的三产占比提升保持清醒头脑。与此同时,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第二产业,夯实先进制造业,让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具备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

近期,各地都晒出了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和产业结构的成绩单。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成为大多数地方产业结构优化的证明。对此,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而是要辩证分析。

无论经济学原理还是发达国家的发展实践都表明,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提高,第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逐渐下降,第二产业比重会上升;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第三产业的比重开始上升,甚至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将超出一半。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地区都要把持续提升三产占比作为发展目标。我国经济发展的区域性特点突出,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明显。目前,既有能够与国际顶尖水平相提并论的“北上广深”,也有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西部地区。作为向消费社会转型的前沿阵地,“北上广深”在产业布局上完全可以围绕消费社会发展,持续提高第三产业占比和经济发展质量;对中西部省份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城市化、工业化还处在初中期阶段,当前仍要集中精力发展第二产业,提高第二产业的聚集度和带动力。

从具体数据来看,目前部分地区的三产占比提升主要依赖房地产行业“一股独大”,三产结构欠佳,持续性不足。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行业贷款新增2.93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增速达24%,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远超其他行业贷款增速。房地产行业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为-0.3%,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增长。制造业投资一直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其增速下滑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可小视。因此,对房地产火爆带来的三产占比的“绝对提升”和制造业投资下降带来的三产占比的“相对提升”,都要实事求是地分析,不能笼统地看待,更不能被三产占比提升的“虚假繁荣”所迷惑。

在实践中,具备发展第三产业条件的一线城市率先明白了要辩证看待“第三产业占比提升”的重要。近日,深圳出台了全国首个区级工业控制线管理办法,划定工业控制线总规模70平方公里,保护先进制造业,防止房地产挤压制造业发展空间。目前,在金融、房地产行业的带动下,上海浦东第三产业比重已达75%,远远超过了65%的规划目标,但当地政府仍然对工业投资下滑的现象给予充分重视,要求全区深入分析原因并对症下药。其实,无论是深圳还是上海,发展第三产业的条件都可谓得天独厚,但其仍对工业下滑高度警惕,足以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不仅国内城市如此,西方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做的。即便提出“配第-克拉克定理”、同时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的欧美发达国家,仍然在加速回归高端制造业,它们以高端制造业为依托,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保障。

说到底,现代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三大产业之间的发展要良性互动,如果第二产业发展滞后,第三产业也难以持续健康。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广大中小城市,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还是第二产业。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不能盲目追求第三产业占比提升,而是要对由房地产带来的三产占比提升保持清醒头脑。与此同时,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第二产业,夯实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让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具备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总行研究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