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文博会渐显“国际范”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

9月9日至12日,第八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西安举办,来自14个省区市及俄罗斯、比利时、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600余家展商参展。与上届相比,此届海外展商大幅增加,其中多个海外参展商均是首次参加西部文博会。

琳琅满目的文化创意产品,以及国内与国外文化企业双向合作增多的趋势,令西部文博会不仅成为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的窗口,更是我国与国际文化市场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

海内外展区特色鲜明

走进西部文博会会场,西安展区巨大的“秦BIANGBIANG”玩偶展示了兵马俑的时尚一面;四川展区内,一对“萌萌哒”小熊猫让乌克兰的游客驻足观看。

境外交流馆里则“国际范”十足,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产品,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意大利展区的背景布置成威尼斯水城的景象;韩国馆摆放着环保明信片和手工小饰品,俘获了不少参观者的心。

文化交流带来商机

随着参会的外国客商增多,西部文博会主动增设中外交流、合作的平台。据介绍,今年首次设立的陕西省国际友城合作项目对接会吸引了10个国家的13个代表团参会,并签约10多个项目,签约总额达到60多亿元人民币。

一方面,国际项目进入。来自马来西亚的一位生产商正忙着向顾客介绍他们的流动咖啡车,让参观者体验到了浓郁的异域风情。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数十位代理商达成了合作意向。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河北武强县爱亿乐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民族乐器,如今公司的产品已经远销东南亚,这次在西部文博会上,公司和欧美的一些代理商达成了合作协议。陕西呦呦鹿鸣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西安几名大学生今年7月份刚注册的,以定制创意旅游纪念品为主。该公司推出的虎符钥匙挂件、秦砖汉瓦胸章和丝绸之路通关文牒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刚一展出就受到消费者和客商的关注。

为文化产业发展牵线搭桥

为中小文化企业发展把脉问诊,也是本届西部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会期间,来自陕西本地的8家中小文化企业的投融资项目陆续展开路演,涉及金融、影视、健康、互联网、科技等行业。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崇钧建议,一方面国家应积极探索中小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的搭建,出台具备吸引力的产业和金融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中小文化企业应充分发挥其灵活的经营机制、高效的决策管理优势,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管理协同发展,努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分工。

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认为,中国文化企业要学会借力发展,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参展商在产品研发、管理模式、经营效益等方面的优点,尽可能地弥补自己的“短板”。

在本届西部文博会上,我国唯一一家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丝路汇——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探索“互联网+文化产品+跨境贸易”的新模式,着力打造成为对外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将把更多的中国文化产品送出国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