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积极拓展孟加拉市场
本报记者 梁 桐 王宝锟

近年来,孟加拉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据中国驻孟加拉使馆商务处参赞李光军介绍,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逐渐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国际信贷信誉,使孟加拉跻身亚太地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十大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在众多外商投资中,中资企业的表现尤为抢眼。随着孟加拉国内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推进,并逐渐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中孟两国产能合作将全面展开,中资企业在双方经贸合作中扮演着更加突出的角色。

孟加拉之所以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得益于其拥有以下优势:首先是孟加拉的人力资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孟加拉人口约1.7亿,年龄结构上年轻人比例高,加之孟加拉人英语普及率高、学习能力较强以及吃苦耐劳等特点。目前已有中资公司在孟加拉投资纺织行业,不仅企业自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当前,孟加拉的人口红利尚未完全释放,未来一段时间内,劳动力优势将成为驱动孟加拉经济增长的主要要素。另外,总量大、年龄低的人口也能长期保持一个较为活跃的消费市场。

其次是优秀的还贷和偿债信誉使孟加拉在南亚具有独特的竞争力。孟加拉外汇储备31亿美元,在南亚国家中仅次于印度。另外,孟加拉政府以经济发展为执政要务,并且高度重视对营商环境和投资者信心的培育。李光军参赞表示,作为中资公司在孟加拉基础设施领域的代表性项目,总投资达30多亿美元的帕德玛大桥项目由孟加拉政府自筹资金,并未依靠国际金融机构融资,也未出现拖欠工程款等问题;在借贷建设的工程项目上,孟加拉也都能按时偿债,为投资者利益提供了切实保障。

最后,因地制宜开展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孟加拉除成衣制造业外,轻重工业基础均十分薄弱,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导致其经济发展存在较大瓶颈,总体上处于价值链低端,出口产品的低附加值限制了其经济进一步腾飞。孟加拉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麻出口国,但其创汇规模也不过十几亿美元。中国拥有先进的黄麻生产加工技术,通过投资孟加拉黄麻产业,可以帮助其大幅提升产业附加值。此外,孟加拉在皮革加工、食品加工、制药等领域均面临类似情况,迫切希望通过引进外部先进技术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汇能力。孟加拉目前正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型向生产力驱动型转变,中资企业利用资本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中孟产能合作,深受孟方欢迎。

孟加拉既是一个自身富有活力的经济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孟印缅次区域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沿线国家。随着中孟两国间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以及产能合作的加深,中资企业将在孟加拉走出一条越来越宽的大路,不仅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更加紧密,而且也让两国民众共同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