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脱欧进程挑战不会少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自公投脱欧之后,英国新政府一直期待通过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来弥补欧盟市场份额的潜在损失,并将中国、日本、美国等国作为其未来贸易拓展重点。然而,这一计划在近期接连遭到打击,英国脱欧进程面临的挑战也开始逐步显现。

当前英国政府强化与海外贸易投资联系的规划中,美国是英国政府的首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明确表示,美国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美国是英国在欧盟之外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投资来源国,出口规模更是第二名的两倍。英国政府在脱欧公投之后为巩固和拓展海外贸易专门设立了国际贸易部,其部长利亚姆·福克斯更是将海外首访目的地确定为美国。英国政府的这一系列表态凸显了其与美国推进贸易投资谈判的迫切心情。

日前,美英首脑在脱欧之后举行首次会晤吸引了各方的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未来两国政府将密切协商以避免脱欧进程严重冲击双边贸易投资,但是依然坚持其此前“英国留在欧盟有益于全球经济”的观点。对于英国政府高度关注的贸易投资谈判问题,奥巴马则明确表示英国政府不能“插队”。在未来贸易谈判议程中,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然后才是已投入了很多时间与努力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谈判。

事实上,奥巴马在今年4月访英时已经警告了“脱欧派”,强调如果未来英国选择脱欧,英国将排在美国贸易谈判进程等候名单的末尾。在此次会谈中,奥巴马虽然表示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对其“惩罚”,但是强调未来双边贸易投资谈判进程不会如英国所愿的一帆风顺。美国政府的这一表态,对于急切期待与美国进一步密切贸易投资联系的英国政府而言,不啻于一盆冷水。

在英国各界还在消化美国政府最新表态之时,日本外务省就脱欧事务向英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诉求,并在其中发出强硬警告,表示未来脱欧进程的不合理安排将导致大量日本公司从英国撤出。

在这份共计15页的文件中,日本政府表示,当前日本在欧运营企业雇用员工数量超过44万人,绝大多数公司将欧洲总部设立于英国;2015年日本对欧直接投资中更是有一半流入英国。英国自由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地位对于上述贸易投资至关重要。日本政府强硬地表示,英国政府应该尽快向全球投资者展示未来脱欧进程的整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尽力消除脱欧进程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确保相关谈判结果的可预见性。如果脱欧之后欧盟法律与英国监管法律发生冲突,大量日本企业将把总部搬离英国。

日本政府的上述表态也绝非单纯的“口头威胁”,而是有事实依据。据了解,当前日企在英雇用员工数量在14万人左右,野村、日立、本田、尼桑和丰田等公司均将欧洲总部设在英国。在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之后,上述企业已经公开表示重新评估在英和在欧资产分布。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前表示,未来将强化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投资联系,确保脱欧之后英国经济的成功。与此同时,特雷莎·梅和财政大臣哈蒙德也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脱欧之后国际投资者依然青睐英国市场的单个案例,以此展示在脱欧公投之后英国依然“生意兴隆”。然而,日本政府代表所有日企提出的这封公开信无疑使英国政府受到又一打击。

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开始与欧洲理事会举行正式会谈。期间,英方再次强调英国需要对脱欧谈判作出充分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不会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这一表态并不利于降低美日等国对脱欧不确定性的担忧。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英国内阁将就脱欧和贸易问题举行系列会议,重点关注政府贸易政策,尤其是指导英国采取行动的原则和早期自由贸易讨论的优先安排。这一系列会议也将成为各方判断英国与其他国家未来贸易投资谈判进程和走向的重要观察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