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
“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冯举高

石场村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伏牛山深处的一个穷山村,离最近的集镇也有16里路程。但是,“贫在深山有远亲”,这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来了,不仅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捐资助学,还给石场村捐赠电脑7台,帮助村民通过电脑和互联网与山外沟通信息。

2012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来到嵩县定点扶贫,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了嵩县革命老区贫困村的缺水、缺电、缺路情况,并迅速制定了逐村脱贫的帮扶计划:每年集中扶贫资金帮助一个村,为村里建设吃水工程、排污工程、道路硬化工程和亮化工程,捐建节能爱心幼儿园、节能小学及文体活动广场,确保该村基本脱贫。

石场村是今年的重点帮扶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派遣员工卢迪到石场村担任第一书记。卢迪长期驻守村里,调研贫困原因,制定致富大计,为村里修路,购置水泵,帮助贫困村民办理金融扶贫贷款,发展禽蛋养殖业。今年,集团已为石场村投入50万元修路、修井,还安装了20台太阳能路灯。

每年8月初,高考发榜时节,集团都在嵩县一中举办捐赠仪式,目前已有300名贫困学生得到捐助。去年8月份,嵩县一中吕艳艳同学接到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通知书。高兴之余,全家又开始为学费发愁。吕艳艳的奶奶偏瘫多年卧床,爸爸肾脏刚做手术,妈妈体弱多病,一家人生活都成问题,哪里还有钱供一个大学生呢?就在吕艳艳几乎绝望的时候,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扶贫干部为她送来了学费,帮她圆了大学梦。“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嵩县教育质量较高,每年过大专线考生占总数的90%,过本科线考生占总数的50%,但是由于贫困,每年有50%以上的农村学生要负债上大学,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现象突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说。于是,中国节能与嵩县扶贫办、教育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圆梦大学 放飞希望”公益助学项目实施方案》,决定从2014年开始,每年拿出50万元,寻访100名考上大学却因家境贫困支付不起第一年学费的贫困学生,每人资助5000元钱。中国节能动员全体员工积极捐款,共募集助学启动资金86万元。

除了物质帮扶,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还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例如,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为副组长的援疆援藏援青工作领导小组,在新疆和青海地区设立多个项目公司,将新材料、新技术、新机制引入当地,大力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利用。

青海省治多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该县藏族人口占到96%,牧业人口占到86.91%。由于自然条件严酷,生产力水平低下,这里属典型的“少、边、穷”地区。多年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积极参与建设治多县的水电项目和离网式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为当地产业扶贫做了大量工作。

从一组数字可以看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扶贫力度之大: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青海、甘肃藏区先后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达80.89亿元。其中,新疆投资项目7个,投资总额67.44亿元,已完成投资额38.44亿元;青海德令哈项目投资近10亿元;甘肃藏区共投资项目1个,投资总额4.4亿元,已完成投资约3.4亿元。中节能向新疆西藏青海地区外派干部3名,在当地聘用员工270名。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等18个省份建有光伏电站项目,截至2015年底,电站总装机规模为2.3吉瓦,其中仅新疆就有440兆瓦。2015年,仅新疆光伏扶贫项目就发电2.50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1元的上网电价计,可为新疆贫困群众增收2.5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