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具总动员”温暖留守儿童
本报记者 徐 胥
河北省兴隆县八卦岭乡冷咀头希望小学的小朋友获赠玩具。 本报记者 徐 胥摄

在淘宝网店铺搜索里输入“希望义卖中心”,跃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儿童玩具:宝贝摇铃、儿童手推车、爬行垫……记者随机点开一件商品,发现宝贝详情中多了一项备注:“公益领域:弱势群体帮扶;工艺方向:儿童关怀。”原来,这是8月底上线的“希望义卖中心淘宝店”,爱网购的朋友在上面购买玩具,都将为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奉献一份爱心。

这个公益淘宝店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玩具总动员”活动的一部分。“有研究表明,留守儿童更容易受到烦躁、孤独、闷闷不乐等消极情绪影响,这提醒我们在给留守儿童提供各种支持时,应充分考虑他们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并让他们学会有效利用这些支持,更好地发挥其在维护自身心理健康方面的作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要负责人王剑说,这一项目旨在以赠送玩具为切入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和益智需求,让偏远地区的儿童能够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爱和正能量。

香港电子业商会等来自香港的爱心企业率先响应了该项目,在中国青基会捐资成立希望青少年教育体育发展基金,号召爱心企业和人士通过捐赠、义卖等形式支持该项目。目前已募集首批善款200万元及价值1000万元的玩具、文具、手表等。

“留守儿童长期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缺乏安全感。毛绒玩具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孩子晚上都爱抱着毛绒玩具睡觉。此外,农村贫困地区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老师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学生,适合孩子智力开发的益智玩具、足球等体育用品等都可以很好地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有助于孩子全面成长。”梁绘敏是河北省兴隆县八卦岭乡冷咀头希望小学的一名教师,她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

为了探索捐赠物资处理更好的解决之道,希望义卖中心上线了淘宝店。“借助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有效实现对捐赠物资和善款的监督,每笔交易都可以追踪、查询,这样比传统方式更加公开、透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义卖中心教师培训中心执行总干事王毅说,目前希望义卖中心淘宝店还处于测试阶段,争取在9月正式运行。网友下单可选择发货至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地址,或将玩具发货至本人指定地址,义卖所得货款在扣除成本后由中国青基会用于希望青少年教育体育发展基金所实施的公益项目。玩具配送与善款使用情况将定期在希望义卖中心淘宝店的爱心公告栏目发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