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项目助推中老务实合作
本报记者 崔玮祎

中国与老挝建交55年来,双方合作不断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以中老高铁为代表的一系列大项目推动了双方务实合作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老双边贸易额逐年稳步增长,中国在老挝投资金额和领域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2015年中国对老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突破10亿美元,达13.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老挝首次超过印度尼西亚,位列新加坡之后成为该年度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投资对象国。与此同时,中国在老挝投资领域涵盖能源、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在极大地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更多老挝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今年5月签署的《中老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有效对接。这不仅拓展了双方在基建、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深度,而且在关键领域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了双方战略对接和产能合作,推动彼此合作更加务实。

2015年12月,中老铁路老挝段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计划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扩大老挝与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陆路连接和合作基础。这并不是中方首次参与贯穿老挝全境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中老等四方出资修建的昆曼公路全线贯通后,大大提升了中老两国贸易货运量,也改善了限制老挝发展的南北交通瓶颈。有了陆路交通良好的合作基础后,中老合作从地面拓展到了高精尖的太空领域。2015年11月,中老合作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今年3月,中老双方合资组建的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在万象正式成立,标志着老挝一号通信卫星正式在轨交付,这不仅将大幅改善老挝现有的通信条件,为政府提供应急通信等服务,老挝民众也能享受到远程教育、医疗等先进技术服务。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是中老广泛合作的另一成果。2015年在中老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双方签署了《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短短几个月,该经济合作区已吸引数亿元人民币投资。老挝国家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波塔·卡提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中两国政府签署的这一方案,进一步促进了老中经济优势互补、推动全面合作的同时,有利于挖掘老挝西北边境地区发展潜力,帮助老挝缩小发展差距,更好更快地融入东盟共同体建设。

在这些大项目带动下的中老务实合作成果和合作基础,为中老长远合作带来了广阔前景。目前双方已根据《中老联合声明》采取有效措施,在8个领域深化合作。两国高层强烈合作的政治意愿和给老挝民众带来的实惠利益为双方深化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老挝外长沙伦塞在庆祝中老建交55周年招待会上表示,老中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接下来应有效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倡议及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制造加工等双方优势互补领域合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