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升级 携手展翅
——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童 政 魏永刚

9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大会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出发点,以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的“合作引擎”为启幕道具,用汇聚11国人民智慧和愿景的“智能芯片”,驱动中国—东盟“合作之翼”,契合了本届盛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启幕仪式上,各国嘉宾摇动手柄,“合作引擎”轰鸣启动。随着启幕嘉宾向“合作引擎”插入“智能芯片”,大屏幕上的工业化齿轮幻化为智能化齿轮。自2015年第十二届东博会首次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以来,中国与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迅速驶入“快车道”,东博会助力国际产能合作升级,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强有力的“助推器”。本届东博会继续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要内容,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开幕大会上,“合作引擎”将汇聚能量的“科技之光”传向舞台上方的“北斗卫星”,驱动“合作之翼”展翅腾飞。启幕嘉宾插入“合作引擎”的“智能芯片”引人遐思。这张代表现代智能科技形象的“芯片”,让人联想到中国科技日新月异——高速铁路、航天科技、北斗导航……这些科技成果通过东博会的平台,引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传统产业向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升级。

在东博会平台上,以北斗技术、高铁、互联网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一条“信息丝绸之路”正穿越时空,让千年丝路重焕新生,一幅精心绘制的科技合作蓝图已然成形。

“合作引擎”已经发动,“合作之翼”徐徐展开。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与东盟各国将携手展翅,乘风翱翔,展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