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瑞金:共和国摇篮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村谢氏宗祠召开。来自闽西、赣东北、湘赣、湘鄂西、琼崖、中央苏区等根据地红军部队,以及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全国总工会、全国海员总工会的61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一苏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正式成立。毛泽东当选为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瑞金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党史专家以“上海建党,开天辟地;南昌建军,惊天动地;瑞金建政,翻天覆地;北京建国,改天换地”,精辟概括了瑞金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上的重要地位。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中央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从1934年6月至10月,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在“一切为了保卫苏维埃”等口号的掩护下,进行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各项秘密准备工作。1934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央政府和中革军委等领导机关以及在瑞金的直属部队从瑞金出发,率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踏上了战略转移的征途,开始了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本报记者 赖永峰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