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教师节回归应有的意义
李焦明

又是一年教师节,每逢此时,学生家长们都为是否给老师送礼、送什么样的礼而纠结。据报道,面对教育部门严禁教师收礼的高压线,个别家长开始变换花样,在家长QQ群或微信群里“热心”张罗大摆“谢师宴”。

家长给教师送礼,无非是想让老师对自家孩子“高看一眼”,在孩子“评优”、竞选班干部时能给予照顾,学习时能“开个小灶”,这种做法不是对教师的尊重,而是对教师职业的亵渎。当然,教师也要懂得自尊自重自爱,不收礼不赴宴,坚守职业道德,以实际行动给学生们上一节“反腐倡廉”公开课。

当然,在教师节向老师表达感谢和心意无可厚非,但应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学生们的一张贺卡、一声惦念、一声问候,都可以让老师感到职业的光荣。即便毕业多年,如果时间允许和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亲自去拜访自己的恩师,汇报汇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表达自己对老师的尊重,一个个简单的举动,也能让老师感受到心意。

总之,借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的做法不应提倡,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出台政策、加强监管,让教师节回归应有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