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董登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

如果缺少创投资本的支持,早期企业和企业创新都难以可持续发展。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脱实向虚的资本动向,政府应更积极地调动各方力量,增加对创投领域的投入。无论是放宽外资还是支持国企参与创投,这些政策有利于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稳增长、调结构,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

赵庆明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银行整体经营将更加稳健审慎

在净利润不断摊薄的同时,多家大行营业收入出现近年来首度负增长。营业收入下滑说明银行盈利能力在下降,这首先和去年连续多次降息有关,影响了银行的息差收入。其次,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增信贷乏力,大部分来自房贷,利率收益不高;同时,大量融资平台贷款置换成债券,也影响了收入。下半年,银行整体经营将更加稳健审慎,核销不良贷款必然会侵蚀利润,相关方对部分银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应做好心理准备。

潘云鹤

中国工程院院士

智能城市是实现“五化”的抓手

中国正经历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与绿色化同步发展,智能城市是实现“五化”的抓手。近30年来,信息力量迅速壮大,成为除物理空间、人类社会以外的第三空间,即信息空间。智能城市的本质是运筹好三元空间,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和市民生活水平。在“五化”中推进智能城市的策略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用、通、深。用,即以实用性为目标,抓核心问题解决主要矛盾;通,即打通数据孤岛,加强大数据联通;深,即运用大数据、网络化和人工智能,深度推进高水平决策及应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