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台数量持续缩减 总体成交量保持增长
P2P行业“洗洗”更健康
记者钱箐旎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盈灿咨询联合网贷之家最新发布《P2P网贷行业2016年8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下滑,平台数量为2235家,相比7月底下降了46家,环比下降幅度为2.02%。而在2015年8月,正常运营平台为2283家。

“经过一年变迁,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表示,由于监管要求总体偏严,会使得小平台的生存压力与日俱增,在这一背景下,选择关门歇业的平台数量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不过良性退出对于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好事。

具体来看,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计99家,其中问题平台42家(跑路30家、提现困难12家),停业平台57家(停业56家、转型1家)。截至2016年8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了1978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了4213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专家表示,随着监管政策逐步明朗,不合规的平台将逐步退出市场,平台数量还将进一步减少。今年8月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各会员单位下发《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这对于规范平台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可以帮助投资人有效识别平台和项目风险,做到远离不靠谱的平台和项目,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的出台解决了P2P网贷行业长期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的问题。

在部分问题平台陆续退出的同时,网贷行业的整体成交量依旧在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8月P2P网贷行业单月实现了1910.30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环比7月增长了4.40%,同比增长了96%。截至2016年8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5815.09亿元;2016年1月至8月累计成交量达到12162.88亿元,是2015年1月至8月累计成交量的2.53倍,去年同期的累计成交量为4805.91亿元。

8月P2P网贷行业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继续呈现上升走势。投资人数上升至351.80万人,环比上升1.04%;借款人数达到了135.31万人,环比上升17.2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