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绿色供暖模式势在必行

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发展理念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是基于环境现实要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重大变革,备受关注。近年来,全国上下饱受雾霾天气的困扰。改革供暖方式,探索绿色供暖模式,亟待我们深入研究。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和国研文化传媒共同组织开展的相关课题研究举行结题座谈会并发布《我国绿色供暖模式研究》报告。报告提出,未来我国供暖模式将呈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舒适化和安全化发展趋势,应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引导消费需求升级来推动全国供暖结构的优化。

供暖是一项民生工程。报告在对美国、德国、丹麦等国家的绿色供暖经验进行深入研究后,得出几点启示。这些启示和经验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其一,对住宅供暖能耗制定相应的标准,是促进供暖绿色低碳化发展的重要要求;其二,实行有利于节能的供暖收费方式,采取按户、按流量来收费模式是大势所趋;其三,供暖技术朝智能舒适安全方向发展,应积极鼓励不同供暖模式在市场上公平竞争,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也能鼓励供暖相关企业积极研究新的供暖模式和技术;其四,注重经济激励措施推进绿色供暖进程;其五,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供暖能源,政府应该设立建筑物节能改造、企业供暖技术研发等专项基金,鼓励居民采用更加绿色环保的取暖模式,降低碳排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报告提出,供暖已成为解决我国各地居民冬季采暖、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重要社会服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应将绿色供暖作为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引导消费需求升级来推动全国供暖结构的优化。

第一,强化绿色供暖的制度保障。绿色供暖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目前,绿色供暖产业中的一些产品已经制定了行业标准,但行业标准的管理还有待完善,需要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重点是,加快制定绿色供暖行业标准,建立绿色供暖检测体系。同时,要明确绿色供暖的含义、绿色供暖模式的定义、绿色供暖产品的功能与性能、绿色供暖服务的范畴;将绿色供暖纳入安全法规体系,建立风险信息监测制度,等等。

第二,加大绿色供暖技术的培育。不论是从实现国家战略角度,还是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角度,绿色供暖企业都需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保暖和节能减排性能,确保产品使用安全、设计合理。绿色供暖是企业立足市场需求发展起来的新兴业态,技术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的内在能力。国家有必要从战略层面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创造良好环境,通过鼓励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创新、设立绿色供暖研发平台等促进产业向高端发展。

第三,加强政策引导。在优化我国供暖结构的大背景下,绿色供暖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同时政府的政策保障也必不可少。比如,可考虑补贴绿色供暖电价,提供绿色供暖融资支持,等等。

此外,课题组还建议企业明确定位,突出产品和服务特色,集聚核心优势,实施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在内的全面创新,积极开拓市场,拓展融资渠道,严格规范管理,以在绿色供暖趋势和潮流中把握机遇。 文/金 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