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职教育,学生找饭碗的“点金石”
本报记者 佘 颖
▷ 天津全国职业教育院校技能大赛上,高职组在进行电子产品芯片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比赛。本报记者 佘 颖摄

◁ 北京市2016年职教活动周现场,工作人员在演示中草药香囊的配置。 本报记者 佘 颖摄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达1341所,招生数348万,毕业生数322万,在校生数1048万,占到高等教育的41.2%。高等职业教育已占到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今年高考之后,照例有许多人向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请教志愿填报的问题。对那些在二本、三本和高职之间犹豫的考生,他总是建议上高职:“一技在手,不愁工作,多好!”

专业围绕产业转

培养企业最需要的人

今年,天津职业大学依托“全国职业院校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中心”,新增增材制造技术(俗称3D打印)专业,计划面向全国招生85人。天津职业大学还首次与天津商业大学联合培养酒店管理专业本科生,与洲际酒店集团、喜达屋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培养从事酒店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根据企业需求定制专业,或者根据市场需要动态增减专业,实在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

“匹配产业是高职发展的主旋律。去年,我们颁布了新的高职专业目录,将专业类由原来的78个增加到99个,专业总数由1170个调减到748个,同时列举了746个专业方向,其中一、二、三产相关专业数比例为6.8∶39.4∶53.8,与当前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基本吻合。”葛道凯表示,这种吻合是经逐年专业调整形成的。以2014年为例,高职撤销或停招5200多种专业,减少文秘、计算机信息管理、法律事务等专业,同时增加了3000多个与新业态密切相关的专业,如物联网、老年服务等。

特别是2011年至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实施了“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围绕现代农业、制造业等发展重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投入中央财政资金40亿元,带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高职学校投入34.28亿元,支持全国977所独立设置公办高职院校建设了1816个重点专业点,惠及全日制在校学生近90万人,极大地提升了高职教育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能力,让学生一毕业就能成为企业最需要的产业工人、技术人才。

学校与企业手拉手

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1%

“今年,我们学校的自主招生名额是800人,却吸引了8249人来报名。”说这话的不是名牌大学校长,而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志远。

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人大、南开、浙大、厦大等大学自主招生的报名人数,与全国自主招生报名人数排名前20的大学不相上下。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什么有这么强的吸引力?谢志远说:“因为我们围绕区域支柱产业设置专业,围绕企业难题搭建服务平台,围绕新技术培养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率连续10年达到98%以上。”

近年来,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温州企业由于长期处在价值链下游,研发支撑不足、“节能减排”压力增大。温州的中小微企业偏多,它们尤其需要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但又养不起也做不了研发中心。

针对这种情况,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将专业向研发端和培训端延伸,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产品开发、成果转化、项目策划等“立地式”研发服务。学院与中小微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20家,近三年为温州企业提供技术研发580项,获授权专利600余项,成功转让专利121项。

“比如,学院为企业研发的全自动喷铝设备,解决了安全问题和环保问题,做到了真正的机器换人。”谢志远说,“我们的两支学生创业团队在老师指导下,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研发了纽扣颜色自动分拣机和羽毛球重量自动分拣器,为企业解决了大难题。”

像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这样为企业着想,已经成为我国高职院校的自发选择。与企业手拉手、肩并肩,也让高职毕业生成为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即使在就业压力增大的2016年,许多高职院校的学生也供不应求。

“从就业来看,高职学生就业持续走高、走好。高职毕业后半年就业率稳定在91%左右。2010—2015年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增长趋势明显,2015年比2010年月收入提高59.1%。可以说,我们的高等职业教育是管用的、实惠的。”

服务区域发展需求

一年培训逾2000万人次

地跨江西、湖南两省的罗霄山片区属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范围,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今年4月,江西省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与民政部联合启动了罗霄山片区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片区内有意愿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可以免费参加培训。

“培训人员学完所有课程,并通过由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合格后,将颁发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通过引导、协助等方式,被推荐到江西、湖南等省的养老机构就业。”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表示,此举有利于罗霄山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完成,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并有利于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开展技能培训,正是高职院校在日常教学之外承担的又一职能。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中央财政共投入资金16.667亿元,实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支持715所高职院校建设了910个实训基地,形成了一批集教学、科研、培训、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硬件保障。

依托这些实训基地,2015年,高职院校为社会提供技术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成为服务区域经济、提升劳动力素质的重要平台。

“中国高等职业院校从当初6所发展到今天的约1300所,增长了200多倍,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满足了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大源表示,目前高职院校毕业生创业比例高于普通高校,且近六成毕业生在300人以下规模企业就业,已成为推动中小微企业技术升级发展的重要主体。

为更好地推动高职教育发展,2015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提出到2018年支持地方建设200所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关于编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启动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拟投入50亿元,支持100所左右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可以预见,“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得到全面增强,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开设的专业将成为高职学生找饭碗、造饭碗的“点金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