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中兴软创获得2015TMF总裁特别奖
世界各国智慧城市代表参观智慧银川展台
银川市民大厅信息化办公系统

打造世界一流峰会 共建智慧城市生态圈

全球(银川)TMF智慧城市峰会 2016年9月7日—9月9日

9月塞上,银川花如海人如潮。伴随着“2016全球(银川)TMF智慧城市峰会”隆重拉开帷幕,全球五大洲65个国家、100个国际城市及国内外政府要员、商业精英、专家学者千余人纷纷涌至宁夏首府银川。与会代表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建设标准与安全规范、立法的制定与研究“五大主题”进行深度探讨,共建合作共赢的智慧城市生态圈。

人类文明历史源远流长,城市的出现无疑成为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取得显著进展。2014年,城镇人口达到7.5亿,城镇化率54.77%,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然而城市化给人们带来好处的同时,也衍生出诸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信息孤岛等“城市病”。为有效治理这些“城市病”,我国386座城市都进行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但由于智慧城市建设所面临的投资难、共享难、运营难这三大难题,导致建设效果不明显,智慧城市不智慧。

智慧城市如何建设?何种模式最为科学?近几年来,银川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科技创新驱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为了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城市公共领域,更好地“智”于管理,更好地“慧”(惠)及民生,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了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技术架构、专职监管和立法保障“五大创新”,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10大重点领域13个模块建设上独显特色,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银川模式”。

城市发展的首要目标是要提升城市的竞争力。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4G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城市管理、生活方式等已发生了深刻变革。为了医治城市诸多病症,国内外许多城市尝试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解决城市化中一些不可持续的问题,因此智慧城市随之应运而生。

作为西部的小城市,几年前银川在国内不仅不是信息化的现行者,反倒是一片“信息孤岛”。现如今,银川市凭借对智慧城市的敏锐、前瞻、科学布局及创新性打造,实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面透彻感知、宽带广泛互联、智能融合应用,“银川智慧城市”与“乌镇互联网”、“贵阳大数据”一并成为国内IT产业的三大独特模式。

为真正实现智慧城市,银川以城市为单位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实现了三大创新和三大特色应用:

商业模式创新——购买服务+专业运营,智慧城市+资本市场。银川市与中兴通讯合资共建,成立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解决了财政一次性投入过大的问题,以及政府人员技术知识体系更新换代的问题。同时通过智慧城市运营,实现了收益和投资回收,进而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嫁接资本市场,既可完成前期投资的回收,还可获得股票增值收益,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持续的资本支持。

管理模式创新——顶层设计、强力推进;产研结合、标准规范。打破过去“单一目标、垂直行业”的建设方式,实施以城市为单位的顶层设计,成立书记、市长为组长,各委办局一把手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类城市信息资源,大力推进互联互通、数据融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利用“研+产+标准组织”的形式,由研究院进行可落地的创新研究,研究成果建成后交付产业公司,并将最佳实践经验传递至国际/国内标准组织形成标准规范,打造“闭环正反馈”的智慧生态系统。

技术架构创新——创新“一图一网一云”架构,实现要素环节点定位,节点专网互联、数据采集存储挖掘一体化。“一图”通过部署的各类物联网感知终端,结合全景真三维地图,对城市各要素进行空间节点定位,支持多行业应用基于一张图直观呈现,解决城市的可视化、动态化管理问题;“一网”建设一张多部门共享的传输和传感网络,通过高速宽带网络实现“地面”和“云端”的直接对话;“一云”将城市中可利用的数据资源统一集中到云端,实现城市基础数据融合、多业务海量数据汇聚互通,并对城市大数据进行存储、挖掘、应用。

特色应用之一——智慧政务致力于宽进精管。银川实施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科学规划了智慧政务建设的三个举措。“一站式审批”即通过多窗口和不同审批业务之间的数据共享,实现串联改并联审批模式,实行全新的流程再造;“网上审批”即通过打通信息孤岛,运用生物识别、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让市民在家中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申、审、颁”一套龙服务;“备案制”通过一站式审批和网上审批沉淀下来的大数据科学分析,确定备案制审批事项,通过审管互动平台,解决备案制存在的风险,通过大数据筛选,对违规高发群体进行高频次抽查、精准监管,同时为调整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提供科学依据。

特色应用之二——智慧社区架起亲民桥梁。为解决社区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智慧社区主要提供4类服务: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健康养老服务、全能网格服务。首先是优化公共服务资源。截至目前,银川部署智能快递柜、智能垃圾桶、免费WIFI、人脸识别门禁、大气与噪音监测系统、直饮水改造、智慧医疗系统等11项智能化设备配套的社区数量已达到20个,预期到今年年底数量增加到100个以上。其次是汇聚商业服务资源,打造微商圈+冷链生鲜配送柜模式,打通大型商超,批发市场,汇聚社区周边商业资源。第三是打造新型医养模式,通过天天体检屋、网络医院及远程诊断等健康惠民设施和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医疗、养老、保健等服务。第四是创新全能网格队伍,打造包含安全员、私人医生和服务专员在内的全能化基层网格服务队伍,落实网格化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集居民数据、反馈舆情、落实政策,将市、区、街道、社区的层级管理模式扁平化,为社区居民提供面对面亲民服务。

特色应用之三——依托智慧城市建设,衍生新产业、新业态。智慧城市可以衍生出一些产业,例如大数据产业、一卡通产业等,这些产业发展都会带动就业的增长。同时,以智慧银川品牌影响力为引领,加大政策扶持、资金配套和人才引入力度,吸引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智能快递柜、智能水表、智能垃圾桶、净水处理系统等龙头企业落户银川,打造“互联网+”下新“前店后厂”的智慧城市产业园建设模式。另外,一些产业也会促进市民消费增长,例如天天体检屋等惠民设施可以促进市民的养生养老消费,智慧旅游可以促进旅游消费,WiFi可以促进市民信息消费。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