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出行离不开这些“隐形人”
吉蕾蕾

跟随“我的公交我的城”东南线采访团在南京、宁波采访的几天里,记者采访了每天与乘客打交道,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的高铁安检员、地铁引导员、公交司机,也见到了不少保障公共交通正常运营,默默在背后奉献的“隐形人”。

他们掌控着所在城市地铁列车的运行状况,他们调度指挥并维系地铁这个庞大、专业且复杂系统的持续运转。地铁的乘客看不到他们,他们随时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的一举一动,时刻关注着列车的动态,关心着乘客的安危;地铁的乘客无法直接感知到他们的服务,他们却始终保障着地铁在城市公交体系中的畅通便捷。他们就是地铁调度员,被称为“地铁安全守护者”。

他们是公交的保健师,掌握着每一辆公交车的“健康状况”。他们的心里装满了公交车上连接每一个零部件的线路图。他们皮肤被晒得黝黑,38摄氏度的高温下,衣服上的汗水和油污早已让人分不清楚,但这并不会影响他们在炎炎酷暑给乘客送去清凉。他们就是公交修理工,被称为“公交医生”。

他们是公交司机的心灵伴侣,不厌其烦地倾听着公交司机的烦躁与不满,耐心地为司机们出谋划策,解忧排难。他们有时要扮演受气包,有时又要扮演“知心大姐姐”,他们只是为了让公交司机的每一次出车都心平气和。他们就是公交司机的心理医生,被称为“心灵治疗师”。

如何保障公共交通安全出行是公共交通建设的重要命题,考验着城市交通建设的智慧,也离不开每一位公交人的用心付出。高铁安检员、地铁引导员、公交司机值得尊敬,地铁调度员、公交修理工、公交司机的心理医生也值得敬佩,他们用心呵护着一趟趟回家的路程,温暖着整座城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