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6G20杭州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B20协调人米尔德纳:
推动G20转向长期治理机制
本报记者 禹 洋

“G20杭州峰会提出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形成协调一致的整体战略框架。这对目前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和二十国集团自身的发展非常重要。”德国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协调人米尔德纳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G20需要从危机应对机制向全球长期有效治理机制转变。G20杭州峰会的议题设置充分体现了这种转变,相信今年的峰会将推动G20形成有利于世界经济长期增长的整体战略框架。

“G20需要站在全球治理的前沿,为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制定合理的战略和路径。”作为明年德国B20的总协调人,米尔德纳参与了今年杭州峰会贸易与投资工作组的讨论。她说:“全球贸易确实是个令人非常头疼的问题,进出口下滑对全球经济复苏非常不利。尽管导致贸易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但G20在提振全球贸易信心方面仍有很大的可作为空间。”

米尔德纳认为,今年G20峰会针对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讨论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议取消现有的贸易壁垒,并特别强调将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扼杀在萌芽之中;二是提升贸易便利化,落实世界贸易组织关于贸易便利化的协定,并通过鼓励电子商务等创新型贸易模式的发展,让全球贸易适应新变化、抓住新机遇;三是强调多边贸易合作,通过多边渠道解决问题和争议。

米尔德纳强调,对于G20成员来说,最重要的是从“承诺模式”转变为“行动模式”,为实现承诺制定时间表,把承诺转化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以气候变化为例,只有各方落实好《巴黎协定》的减排承诺,才能减缓气候变化对各国人民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米尔德纳说,杭州峰会再次强调并敦促各国执行减排承诺,并通过结构性改革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体现了中国作为主席国的责任和担当。

米尔德纳最后指出,全球经济治理需要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包括主权国家、国际组织、企业、社会和个人。在政策形成和执行过程中,这些参与主体缺一不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