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6G20杭州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基尼系数倒逼 各国注重长效治理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
本报记者 熊 丽

长效治理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应对长期问题,需要长期政策;二是治理机制本身要发生变化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在这两天的讲话中,多次提到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告诉记者,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参会各国领导人的讨论。

习近平主席提出,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姚枝仲告诉记者,长效治理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应对长期问题,需要长期政策;二是治理机制本身要发生变化。比如,当前国际贸易出现了规则碎片化、去全球化的趋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今年,中方推动将贸易投资摆上了G20议程,并为此打造了G20贸易部长会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旨在通过协调贸易投资政策,采取便利化措施降低贸易成本,增加贸易融资等举措,扭转贸易增长下滑的趋势,就是完善长效机制的一种表现。

姚枝仲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包容性增长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还承诺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的决心很大,也希望将这种包容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球分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